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锤炼扎实技能 守护国之重器

福清核电一值班组获评福建省特奖质量“信得过”班组

2022-09-02 10:52:1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薛晓娟 通讯员 谢沁宇 梁文宇)近日,中核福清核电运行三处5号机一值班组荣获福建省特奖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并被直推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据了解,福清核电运行三处5号机一值班组现有员工18人,平均年龄29岁,主要负责“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运行工作。他们扎实锤炼技能,勇挑重担,用态度与执行力守护国之重器,续写逐梦“华龙”新篇章。近一年来,该班组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行业年度发电运行集控标杆班组、福清核电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团队及个人获实用型专利2项、公司嘉奖19次。在保障安全运行方面,班组以人员技能、文件质量提升为主线,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和大修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培养岗位能手方面,班组建立“师带徒”机制,将岗位“新兵”蜕变成岗位能手,多人获评中核集团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核电青年岗位能手等。在质量效率管理方面,牵头成立“华龙核兴科技QC小组”,有效提升除气塔启动成功率,并形成《提升“华龙一号”三废系统除气塔启动成功率指导书》,向同行电厂推广。在党建引领促生产方面,成立“华龙一号”核岛党员突击队和“华龙一号”首堆启动瞬态试验党员突击队,着力解决“华龙一号”机组运行过程中“急难险重新”的任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