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福清开行全省首趟中老国际货运班列

全程3510公里,用时5—7天

2022-09-02 10:52: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开行全省首趟中老国际货运班列

福清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薛有雄)8月31日上午10时,国际班列的汽笛声在江阴港区再度响起,我省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闽都号”,从福州江阴站缓缓驶出。该班列将沿着中老铁路,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进入东南亚市场,全程约3510公里,预计用时5—7天。

据了解,该趟列车载有22个货柜的茶叶、农资产品等货物,货重506.9吨,货值1142万元。这是继7月份开通首条中欧班列之后,福州开通的又一条国际货运班列,同时也是福建省开通的首条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标志着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与东盟各国再添国际贸易新通道。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自2021年末开通以来,发展迅猛,已成为西部陆海通道中的一条全新物流线路。福州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将进一步密切福建省与东盟地区的产业链接,对福州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意义重大。

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顺利首开及后续顺畅运营,福州海关强化与福州市政府及运营企业华榕集团的协作配合,组建业务专班,向企业讲解业务流程及监管要求,指导用足用好政策,实时跟进解决班列货物在通关、物流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7×24”预约通关模式,加快班列货物验放速度,以更好发挥铁路运输在时效性、可靠性方面的优势。

“目前,我公司出口需求旺盛,今年还有多批集装箱货物,将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及中欧班列出口。在当前海运行情不稳定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相继开通,为企业出口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方式和选择空间。”福建农副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康永说。

“‘闽都号’福州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是福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福建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新通道的关键一步。该班列将让福建与东盟各国更好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副主任陈欣欣说,福州海关将积极支持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广铁路快通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速度,同时用好枢纽海港、综保区、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区位、政策优势,促进福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福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