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城市有“颜值” 生活有“品质”

——我市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

2022-08-25 11:14: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城市有“颜值”  生活有“品质”

八月的融城,大大小小的公园繁花似锦,市民携家带口来这里休闲娱乐;广袤的乡村大地,露营地、民俗村、一村一景是城市人趋之若鹜之地;水清岸绿的龙江,抬眼的天空蓝,让徜徉其间的游人醉在这一方天地间,一幅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壮美画卷在福清徐徐展开……

山水之城颜值大蜕变

沿清盛大道一路行驶,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龙江公园串珠成链,口袋公园点缀其间,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望已逐步实现。近年来,福清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城市公园绿地从31个增至72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4%。同时,结合防火道、巡湖道、高标准农田等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坚持山水相连,新规划建设总长71.5公里绿道,已建成41.5公里,“最福清”的城市颜值不断蜕变。

2021年12月,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拉开序幕,我市用打造百年精品工程的决心,力争让母亲河重现往日灵光。结合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我市高标准开展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把龙江打造成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

回望福清的历史,对水的治理从未止步过。今年,“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在全市铺开,福清把“绿色家底”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态优势”,齐心协力美家园、共建幸福城成了所有人的共识。

不只是城区刷新“颜值”,广袤农村同样实现提档升级。我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十大行动”,26个村入选市级以上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12个村获得18项国家级荣誉。城头镇湖美村积极打造“农业+旅游+文化”的共享农业经济新模式,前来露营地、生态农场、农家小院等休闲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依托全长2.6公里的西浦溪慢道、下和洋古民居、田园综合体等优势资源,江镜镇南宵村不仅打造出乡风文明的新名片,还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幸福“加速度”。

以民为本品质大提升

城市“美颜”,离不开老旧小区的改造。我市紧盯工作目标,补齐短板弱项,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龙山街道融东社区福嘉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至此,我市2021年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改造后的福嘉新村小区,不仅颜值飙升,还将加装一部电梯,解决老旧小区无电梯的难题。龙江街道龙江社区江滨花园A区也完成改造,不仅新增了划线停车位,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还打造了一座mini版小花园,美不胜收。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今年以来,我市还投入2596万元,用于打造龙江街道天宝社区、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龙山街道融东社区4个首批精品示范社区。天宝社区拓展“互联网+网格”“警格+网格”的全新应用场景,开启智慧化管理时代。融东社区规整了辖区电缆,美化了强弱电箱柜,统一了店招,不仅保障了出行安全,还提升了社区颜值。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宜居环境等方面做足了文章。量身定做的示范社区建设,把4个社区打造成了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生态宜居、居民满意的幸福社区。

6月23日,改造后的福百路正式开放通行,沥青路面平整性极好,车辆行驶噪音小、平稳舒适,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体验。今年以来,我市有序稳妥推进城区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今年计划实施28条约30公里的道路改造工程,预计用3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71条道路、总长140公里的新建和改造工程。”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的呼声,就是干事的指南。”一年多来,我市以此为契机,全面铺开“十位一体”工作,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社区)让人眼前一亮。城市品质提升了,生活更有质感了。

精雕细琢处处皆风景

在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中,我市注重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的里里外外靓起来。一日三餐,市井烟火,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最抚凡人心。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继东张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后,渔溪农贸市场近日也完成了部分改造任务。一年多来,我市持续盯紧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加大标准化、智能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让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我市还以建筑围挡、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为阵地,通过铁雕木刻、墙体彩绘等形式,让公益广告成为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背街小巷脏乱差一度是玉屏街道的“心病”,为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玉屏街道将福清7街36巷的古老历史与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融合,制作成公益广告牌,装点背街小巷,让市民在行走驻足间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去年以来,音西街道精心选址,在辖区几条主次干道增设多个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并巧妙融入了文明城市创建主题,采用立体化、艺术化的形式设计,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群众在休闲散步之余,举目可视、驻足可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今年3月,我市还启动了第三批城区13条街、164个弱电箱柜考察、设计等美化彩化工作,通过采取“一街一主题”的方式,把福清地方元素融入文明宣传,以彩绘的形式进行展示。美化彩化后的弱电箱,成了福清的特色标志。

一年多来,我市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持续开展了以改善提升城市环境、社区环境、交通环境、校园环境、市场环境为主题的活动,掀起创建热潮,让福清的城市环境日益整洁、有序、靓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