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聚焦高端食品 冲刺万亿赛道

元洪投资区全力打造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2022-08-22 10:31: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聚焦高端食品 冲刺万亿赛道

为全力推进“两国双园”建设,助力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今年以来,元洪投资区大动作不断:中印尼“两国双园”重点项目——保罗(元洪)国际大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00亿元,提供约1万个就业岗位,力争成为“产学研商”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国际性专业化园区;瞄准预制菜产业前景,园区计划成立元洪预制菜产业联盟,进一步整合预制菜企业资源,培育预制菜产业优势,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园区14家预制菜企业蓄势待发,全力冲刺万亿赛道……

元洪投资区成立于1992年,30年扬帆破浪,园区2021年产值达353亿元,招商工作也取得新成效,仅2016年至今,就引入食品生态链项目47宗,总投资403.6亿元。今年以来,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州元洪投资区)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科学统筹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72.02亿元,比增8.9%;新增入统污水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宏港技改、鸿昌等19个固投项目,总投资额达34.8亿元;新增省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拟入围2022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

产业合作加速推进

“我们公司在印尼的第一个工厂已经开工生产,产品也已进入国内。未来,我们在印尼要建9个渔业分拣中心,目前已经有一批业务骨干在印尼跟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投产的速度,助力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提及在印尼的项目,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语气很是自豪。

胜田(福清)食品正在加速推进的渔业分拣中心项目是由印尼三林集团与胜田食品合作,计划建设10个渔业产业基地。第一个渔业产业基地已经于今年3月份投产,年产量可达50万吨。未来,每年将有近500万吨渔获和鱼糜运回元洪投资区作进一步的精深加工。

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2019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设想,核心做两件事,一是通过通关便利化,解决大规模、低成本的以海产品为主的大宗食材供应问题;二是通过构建产业发展生态,成为中国预制菜、清真食品的出口示范基地。为实现这个目标,园区重点搭建中印尼“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创新合作平台。

在产业互联方面,通过“在海内外建海产品、棕榈油、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基地,再把基地产品运回元洪投资区进行精深加工,最后通过供销体系,将终端产品分销到国内外市场”的方式,深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渔业分拣中心项目就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

福清功能区还通过招商推介,力促“两国双园”项目合作:1月18日,“两国双园”进出口企业商务洽谈会成功举办;6月21日,在中国商务部亚洲司、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的指导下,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网络推介活动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在中国福清和印尼雅加达成功联线举办;8月5日,元洪预制菜产业联盟研讨活动成功举办……园区还积极构建产业链国际分工协作通路,通过“龙头企业+优势产品”模式打造产业链分工合作示范点,成为同一品类产品的可复制模板。目前,春申集团正争取印尼青椰获得输华检疫准入,预计每年可进口20亿粒青椰,贸易额将超百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园区,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为什么能一直做大做强?该公司副董事长刘炜给出了答案:“2020年,长德蛋白二期项目开始动建,从那时起,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就给予了公司极大帮助,不仅指导土地相关证件的办理,还完善了公共配套设施,我们才能这么快就实现投产。”

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在园区设施互通方面,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继续发力——积极融入福建省“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工程体系,启动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利用元洪作业区和江阴港区、长乐空港,与顺丰集团、海丰集团、厦门航空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实现印尼主要港区直航福州港江阴港区、印尼——福州长乐航空物流直航。元洪作业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立项申请成功获海关总署批复,远洋渔获上岸点实现常态化运营,元洪作业区1#、2#泊位岸线使用申请已获得省交通厅批复。为加快建设全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目前,园区已建成50万吨亚洲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及8万平方米交易中心,入驻商户150家,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蓄势待发,只等海关总署验收;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与京东联手搭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和食品电商交易平台,京东印尼国家馆已实现初步运营。为搭建双方科研创新合作平台,目前,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已列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范围,并和印尼相关大学成立了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此外,园区还与海关合作,已成立首个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中心,并正在筹备食品检验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半年以来,区持续构建基础设施配套体系,聚合产业发展要素,不断优化完善园区营商环境和服务。“我们在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做好配套,打造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等,把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服务优势叠加

借助“两国双园”的政策优势,园区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围绕食品产业,策划项目落地,引进国内国际高端食材进口、海运、仓储、加工、研发、服务等食品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动以食品为主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强链补链,推进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协同发展。

在政策互惠方面,福州海关成立专班,助推“两国双园”通关绿色通道的开辟,将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等特殊监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做,实施政策精准赋能;福建省已于今年6月专题研究出台中印尼“两国双园”重要政策建议15条,需福建省直相关部门支持的政策及事项23条,目前正在推动向上申请;同时积极争取纳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园区还成立了元洪商贸集团,为入驻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等产业运营服务,目前已投入3.6亿元,帮助企业采购5.8亿元原材料,也带动了厦门国贸、厦门建发等企业投入3亿元,同时正在积极筹建中印尼合资银行、设立产业基金。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锚定“十四五”末产值超千亿、贸易额超万亿的目标,做好四件事:一 是待《总体方案》批复后,配合省里出台《实施方案》《工作条例》,细化工作任务和职责,推动精准政策落地,并从立法层面保障“两国双园”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快推动园区大开发, 重点建设中国印尼城海关特殊监管区、国际渔业合作基地码头、丰大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元洪食品产业学院、食品检验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三是推动成立中印尼产业合作促进会、筹建中印尼合作银行、 设立大宗食品食材交易所、筹备国家优质海产品蛋白储备试点等创新事项;四是以“龙头企 业+优势产品”模式,推动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保罗国际大健康食品产业园、青椰、燕窝、咖啡等项目快速落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