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022-08-16 12:54: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林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8月14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在位于音西街道虎溪河道的主会场,开展河道清疏和清理陈年垃圾行动。

活动现场,干部群众、志愿者拿起扫把、锄头、铁锹等工具,积极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大家配合默契,认真细致地清理河岸及河道内的白色垃圾、断木枯枝等,并对河道两侧岸坡进行清扫,全面美化河岸沿线生态环境。

活动中,叶仁佑还实地察看了虎溪河道、虎狮桥—清展桥路段串珠公园和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听取项目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进度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污水收集、河道清淤等水质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叶仁佑指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加快建设美丽福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巡查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叶仁佑强调,要提升两岸景观。要将河道治理与两岸景观规划设计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河道行洪、景观布局等因素,并结合水生植物的色彩、结构、比例来造景,形成疏密相间、高低错落的布局,实现科学规划,提升艺术美感。要加快项目建设。要落实各项要素保障,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河道两岸串珠公园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确保污水不入河,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科学高效施工。要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施工调度,进一步优化施工作业面,认真落实防尘、降噪等措施,做好交通疏导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作业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广泛发动群众。要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结合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到行动当中,成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主力军,营造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悉,自4月14日福州市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我市共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乡贤等70336人次,清理河段1009公里、道路6427公里,清理生活垃圾41726吨、建筑垃圾906吨,清理淤泥2466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51场,发放宣传材料57530份,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城乡面貌得以显著提升。

当天,市领导俞华、王言霖、莫开奇、张晓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挂钩镇街市领导,相关园区、镇街、农场干部职工,志愿者代表在各分会场同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出动各类挖机、铲车41部,垃圾车80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4.2吨、建筑垃圾20.4吨,清理村内水塘43口,清理村内沟渠35.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6.7吨,清理陈年垃圾14.5吨,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现象84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