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组织联建 产业联营 社会联治

港头镇开展中心村党委建设工作

2022-08-09 10:15:2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薛晓娟)日前,港头镇率先在沁塘村试点中心村党委建设工作,挂牌成立沁塘中心村党委。该中心村党委联合沁塘 、湖山、洋边等3个党支部,覆盖村民2110户,人口7747人,党员102名。实现党组织力量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产业发展由“单一型”向“多元型”延伸,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

强化组织联建精度

港头镇结合中心村党委辐射村工作实际,将每月25日设定为中心村党委活动日。创新“4+X”轮值活动模式,由中心村党委书记制定每月活动流程和学习计划,轮流到成员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参观、互补、学习和交流等4项规定动作基础上,确定X项自选内容,不断拓展活动形式。

加大产业联营力度

该镇依托中心村党委地域优势,整合成员村的土地、水域资源,聚焦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休闲旅游“三大产业”建设,引进生升家庭农场对中心村内闲置的514亩土地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年产值可达800多万。

拓展社会联治广度

整合中心村党委的人力资源,将辐射村党员、村民代表全部归入网格,并由21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将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选为微网格员,形成“1+3+21+N”红色治理模式(即1个中心村党委,3个行政村,21个微网格长,N个微网格员),共同解决覆盖村在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阶段困难和问题,实现“大事共议、难事共解、实事共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