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打好“三张牌” 构建“主阵地”

宏路街道积极打造党员教育管理平台

2022-08-08 12:41: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近年来,宏路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要求,围绕“红色领航,初心不忘”主题,整合优势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打好阵地、师资、创新“三张牌”,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让基层党校成为增强党群凝聚力、服务基层发展的主阵地。

打好“阵地牌” 平台“搭”起来

红砖青瓦、古香古色,走进宏路街道党校,仿若置身“红色海洋”。这里是宏路街道全体党员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习所,是宏路街道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为切实发挥基层红色阵地作用,近年来,宏路街道党工委多次论证研讨基层党校发展模式,将距今60多年历史的周店旧小学进行修缮,改造成“党员身边的党校”。

改造后的党校共有2层,建筑总面积近785平方米,突出“红色”主基调,围绕“红色领航,初心不忘”主题,规划“两站、两堂、六厅”,设有10个功能区,布局以第一层动态、第二层静态为原则,成了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群众活动大舞台的“主战场”。

为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宏路街道还在党校一层设置1间“先锋驿站”,广大党员不仅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还可以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在这里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打好“师资牌” 队伍“强”起来

创新是党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只有不断创新观念,党校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宏路街道党工委结合镇域实际,深入分析党员教育存在的问题,着重打造红星课堂、道德讲堂、党校课堂“三个课堂”。

面向少年儿童设计“红星课堂”,定期聘请专业老师,为0至6岁孩子进行学前辅导。“道德讲堂”同时也是老年人的“红色课堂”,该街道定期邀请党员乡贤们讲述自己成长历程,分享创业经历和人生经验。同时,积极推动党校功能向基层延伸,重点打造“党校课堂”,主动承接和统筹安排各支部的培训、会议等活动,宣传、解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并通过线上微课堂等多种形式,讲好党史故事,输送出高品质的党课,发出“党校好声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打好“创新牌” 形式“活”起来

为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开阔党员干部眼界、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让基层党员干部带着理论“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为群众解难点、办实事,宏路街道党工委还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将党校传统“讲授式”教学与“沉浸式”体验教学相结合,设置“中国梦展厅”“红色影厅”“梦之航体验厅”“革命记忆展厅”“廉政书法厅”“聚贤厅”六个展厅,以VR设备、动感单车等形式,使学员“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引导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灵活的教学模式,让学员“耳到”“眼到”“心到”,切实增强了他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他们敢于拼搏、勇于担当、走在前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