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口镇斗垣村构建党建引领“三生”融合模式

2022-08-02 10:13:5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林文捷)近年来,海口镇斗垣村通过党建引领“三生”融合模式,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优势和生活质量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斗垣。

建设“海上森林”

清风徐来,树影婆娑,白鹭在河面翩飞,鱼儿在水面觅食……在斗垣村,有这么一片郁郁葱葱的“海上森林”。1998年,斗垣村引种红树林,目前已达400余亩,在促进粮食安全、维持渔业和林业生产、防止海岸线遭受侵蚀、调节沿海水质、缓减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走出具有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斗垣村以“生态+空间优化”,种植沿海湿地红树林,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以“生态+经济转型”勾勒生态文明,设计旅行线路串联多处景点,沿步道沉浸式体验绿色生态魅力;以“生态+文明铸魂” 构建保障机制,将环保等理念纳入村规民约,积极推行“文明积分制”,鼓励村民广泛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展滩涂养殖

“斗垣蛏肉质鲜美,口感筋道,咬上一口,真是回味无穷。”2022年“闹元宵 游古镇”民俗文化节,斗垣煎蛏卷进入特色美食区,赢得众多游客的点赞。

斗垣村养蛏,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为盘活闲置土地,由村“两委”牵头,土地股份制合作经营,成功将滩涂地流转起来。养蛏人承包土地后,购买蛏苗和设备,联系由附近村民组成的团队养殖捕抓,或直接卖给商家小贩,供应福清市场需求。它们或由餐饮店煎煮爆炒,制作美味菜肴销售,或由工厂进行深加工,打造特色美食斗垣蛏干。从电话预订到微信留言,再到电商营销,海蛏订购渠道也越来越宽。

为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斗垣村以招投标的方式出租1700余亩滩涂,建成全村最大的滩涂养殖基地,并大胆嫁接东壁岛花蛤苗培育做法,发展技术密集型的蛤苗育种业。同时,整合村集体和村民养殖资源,探索集约化发展道路,推动滩涂养殖业转型升级。2021年,斗垣村村财年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万元。

实施惠民项目

“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近年来,斗垣村完善“线上+线下”社情民意收集平台,依托“党员领办项目”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该村发挥党员引领、能人带动作用,累计募集侨亲资金260万元,用于乡村建设各项事业。目前,全村基本实现道路拓宽硬化和监控设施安装,稳步推进机耕路和生产道路修建工作,通过“拆旧拓新”修建农民公寓,解决54户村民的住房问题。

同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斗垣村编制《醉美湿地 红韵斗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性规划(2020-2025),深入挖掘海域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红树林生态景区为引流聚力点和发展辐射点,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形成“一轴两心四片区”发展格局,并先后获评“福建省卫生村”“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