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都镇普礼村打造红色美丽村庄样板

2022-08-01 10:46: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自2020年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一都镇普礼村以“四抓四提”为着力点,传承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持续提升罗汉里红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配套水平,积极探索“红色旅游牵引,产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支部建设 提升战斗力

普礼村以“达标创星”为原则,深化“四化一基地”建设,着力在“党建可视化、标准化、智慧化、融入化”上下功夫。

为解决村委办公需求、村民日常诉求和游客多样化需求,普礼村结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融入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的红色文化,打造党建统一标识,并新增设一间村级便民(党群)服务中心和一间党员活动室。同时,充分利用“党建示范路”的重要节点、办公区空地、草坪、走廊等处,打造别具一格的精神堡垒、景观小品;定制颁发“我家有党员”木牌,在突显党员身份的同时,构筑“处处有组织、处处有温暖”的社会氛围。此外,制定编撰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党务工作流程图、党支部书记六会手册等规范性材料,在支部规范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中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党日活动“4+X”规定动作、配备党员小书包、启用村民大喇叭、打造“榕树下讲习所”等方式,让镇村党建工作一脉相承、标准规范。

抓文明新风 提升向心力

普礼村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组建红白理事会,把遵纪守法、敬老爱幼、尊师重道、爱护环境等内容加入村规民约,通过党员示范,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LED屏幕、移动音箱、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培育文明社会风气。

抓乡村治理 提供驱动力

普礼村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发动党员成立社会治理服务队,引导党员认领环境卫生整治岗、“两违”监督岗、村民说事沟通岗、移风易俗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治安巡逻平安岗、政策法规宣传岗等7个岗位,作为村“两委”工作力量的有力补充。

为有效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该村积极构建村级说事点、村级说事室等村民说事平台,为村民表达合理诉求提供便民渠道。

抓乡村振兴 提升支撑力

目前,普礼村已投入30万元对保二头古民居书斋进行修缮,吸引游客到这里看书、休息。同时,该村积极打造音乐公路,设计安装统一、独具特色的标志标牌,打造网红打卡点。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还积极探索“四鸡四蛋”模式,立足本村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工作要求,培育特色主导产业,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并利用已购置的4部景区电动车,为游客有偿提供泊车、接驳、用餐、景区讲解、红军服租赁等服务。同时,打造红色露营地,购置可移动帐篷等相关设施用于租赁,形成长期稳定的村财收入来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