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金融活水”助企纾困

今年我市新增企业贷款逾220亿元

2022-07-29 11:09: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陈凯婷)今年以来,市金融办、银行机构等通力协作,以“真金白银”加大对我市困难行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新增企业贷款逾220亿元,其中发放纾困贷款4.83亿元,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办、银行机构主动与我们对接,将授信额度从3000万元提高到9000万元,解决了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技术研发投入资金难题,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福建亚通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陈宏坤说,公司授信流动资金贷款增加后,除了加大市政项目的拓展外,海洋养殖装备板块也加深了应用场景。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建亚通新材料公司就承接了惠安、福清、平潭、东山以及广西、山东等地的海上养殖装备及环保建设等项目,助推海洋养殖环保升级,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福清“政银联动”,引导银行机构提高纾困贷款额度。市金融办鼓励银行充分利用我省每期10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基金,发挥纾困基金由省财政贴息的低成本优势,有效扩大纾困基金的使用规模。据悉,2020年至今,在融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纾困贷款近15亿元,受惠企业超270家。

同时,市金融办通过定期向园区、镇街收集辖内企业融资需求,力促融资对接及时到位。市金融办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魏林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已收集三批共计105家企业(项目)162亿元的资金需求,实现授信额度近100亿元。

多渠道促融资,我市还线上搭建“福清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实现银企对接40多笔,融资金额超7500万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据了解,目前,福清辖区内24家银行已全部入驻该服务平台,发布了84个金融产品,入驻平台企业210多家。

受近期市场猪价低迷等因素影响,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面临发展难题。市金融办和银行机构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向该企业提供了3000万元的资金贷款;中国银行向该企业提供了3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金融办和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扶持,贷款资金及时补充了公司的流动资金,解决了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吴飞龙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金融办持续加强与人行福清支行的有效对接,持续关注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政策,引导银行以优惠利率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制定《福清市银行机构发展激励评价办法》,对在融24家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无还本续贷比例等进行考核。2022年以来,我市新增企业贷款逾220亿元,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年初下降约24个基点。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我市多措并举,切实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全风险分担机制。截至2022年5月末,汇融宝担保公司在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66户(次),融资担保金额逾7亿元;新增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82户(次),融资担保金额逾3亿元,并取消反担保措施,降低担保费用至0.1%/年,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