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优化管理模式 提升服务质量

福清水务公司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7-22 14:18:1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优化管理模式 提升服务质量

福清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黄海玲)记者获悉,福清水务公司自合资成立以来,实行专业化运作,在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优质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企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为我市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贡献“水务力量”。

精细化管理

福清水务公司由中闽水务集团和福清市政府共同出资,于2010年12月组建成立,是一家省属国有企业。该公司主要负责福清市原水、自来水的供应,以及配套管网建设维护等。公司下属水厂11座,日供水能力60.8万吨(含在建),供水管线总长达3300多公里,覆盖城区7个街道和14个镇区及周边区域,年供水量达1.3亿吨,服务用户40万户,供水人口130万人。

多年来,该公司聚焦节能降耗,对水厂、泵站、水表、管网等重要供水单元进行全盘监控、综合分析和科学调控,本着“安全可靠、智能先进、自动高效”的宗旨,进行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大力提高供水生产线能源利用率。自合资以来,吨水电耗降幅达24.5%,吨水药耗降幅达15.4%。

该公司还联合政府主管部门,优化管网合理布局,有计划、成片区进行老旧供水设施改造;加大供水管网巡检和抢修力度,有效降低管网漏损;通过精准投药和生产废水再生利用,各水厂平均自用水率仅为2.68%,远低于5%—10%的行业标准;建成水厂控制、GIS系统、集抄平台等“智慧水务”子系统,实现控制智能化、数据资源化、管理精确化、决策智慧化。

标准化建设

为推动企业规范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情况,建立起安全、生产、工程等门类的企业标准、制度体系、技术规范,贯穿到经营管理方方面面,在公司上下形成做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的良好局面,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同时,制定48项生产管理制度和67项工艺作业指导书,用于指导各类生产操作规程。在2019年福州地区供水行业安全生产及运行评估考核中,该公司囊括总项及分项第一。

此外,该公司还制定《“统管自建”模式全过程监管工作导则》等3项工作导则,以及《农村供水泵房技术要求》等管理标准,推动城乡供水工作实现“福清速度”。观音埔水厂成了省内首个采用“二氧化氯+紫外线”双重消毒工艺的自来水厂。该公司建设的标准化泵站,数据远传至水厂中控室,实现了无人值守。

优质化服务

福清水务公司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开展“获得用水”改革,推行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用水申请材料由5份压缩至1份,办理环节由3个压缩至2个,报装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升级,努力打造流程最简、效率最快、服务最优的高质量供水服务品牌。同时,积极推进“968922”客服热线升级,向广大用户提供24小时优质供水服务;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线下”窗口和省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平台,打通政务服务和供水服务;对老旧城区、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保障“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