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果园里收获梦想和幸福

台胞林世明扎根福清二十余载,引种台湾水果获成功

2022-07-20 11:37:4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城玲

果园里收获梦想和幸福

盛夏七月,凤梨飘香,位于城头镇星桥村的凤梨基地也将进入收获季节。

近日,记者在星桥村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德农业基地看到,绿油油的凤梨田里一派丰收景象,一个个金钻凤梨挂满枝头。“再过半个月,第一批30多亩的金钻凤梨就可以采摘了,最大的有3斤重。”来自台湾的林世明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能收成四批凤梨,预计每亩产量将达到6000斤。

眼下是凤梨成熟关键期,即便高温天气持续了多日,林世明还是每天坚持到田里走走,仔细察看凤梨的成熟状况(如图)。他说,这些凤梨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对每个“孩子”的生长情况他都要了如指掌。

今年五六月份,持续的阴雨天气,让林世明犯了愁。成片的凤梨田里长满了杂草,为确保凤梨的品质不受影响,林世明每天聘请工人除草,虽然成本增加了,但林世明始终坚信好水果都是“精心打理”出来的,只有用心了,才会有好收成。

从2020年规模化种植凤梨以来,林世明先后引进了金钻凤梨、黄金凤梨、手撕凤梨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近300亩,生产的优质凤梨畅销福州、泉州、厦门以及湖南等省内外地区。

1998年,林世明跟随亲戚从台湾嘉义县来福清创业,20多年来,他一路摸爬滚打,尝过失败的滋味,也体验过成功的喜悦。“刚开始在海口农场种植火龙果的那几年,因为找不到销路,一天就卖出几箱,倒掉的火龙果比卖出的还多。”林世明说,他一边改良火龙果品种,提高种植技术,一边到全国各地跑市场……火龙果生意渐渐起色,销量节节攀升,种植面积也随着效益的提高不断增加。最多的时候,他在海口农场的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年产量达40多万斤。如今,林世明又将目光对准凤梨,计划打造全新的凤梨王国。

黝黑的皮肤,一身的汗水,林世明几乎每天都奔忙在果园基地里,乐此不疲,他用一生的精力诠释着对农业的热爱。如今,无论是海口农场,还是星桥村凤梨种植基地,这位来自台湾的农民已然成为村民眼里的“名人”。在林世明的带动下,周边78家农户也加入了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凤梨的队伍,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

从人生地不熟到福清“女婿”,从不懂农业到种植大户,在福清这片热土上,林世明尽情挥洒汗水,收获着梦想和幸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