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编织增收致富“黄金链”

沙埔镇党建引领做活山海文章实现富民强村

2022-07-13 10:20:2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近年来,沙埔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生态养殖立村、特色旅游富村、文明创建兴村、科学党建强村”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道路。

2021年,沙埔镇村财收入(不含补助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超过50万元的村达到22.8%。

渔民吃上“生态饭”

绵延1.2公里的朱红色护栏横亘在蓝色的港湾前,分外显眼。远眺山海,绿树掩映的南湖山上,正是沙埔镇青屿村的环山森林步道。

2021年,青屿村投入200多万元,在南湖山受损山体修复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环山森林步道。如今,蜿蜒山间的森林步道已然成为周边村民乃至福州地区游客周末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

“乡亲们全都转产转业了,每家每户都赚钱了,住进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生活条件比从前好许多。”小陈的父亲是停船上岸的第一批渔民之一,如今的小陈不仅经营自家的农场,更入股村集体的养殖基地。青屿村通过盘活村内面积3900亩的滩涂资源,吸纳村民就近就业,每年还为村财增收15万元。同时,发动乡贤企业家创办楼宇企业,引进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立足传统种植养殖业,结合风动石、“仙脚迹”、森林栈道、红色革命遗址等旅游资源,探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海岛渔村。虽然同样是“靠海吃海”,但“吃”的方式在转变,让青屿村的村民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多。

青屿村先后获评“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福州市生态村”“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眼下,该村正紧紧围绕“村级集体和村民收入双提升”的工作目标,探索实施“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渔村刮起“产业风”

近年来,立足于海洋、滩涂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赤礁村锚定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跨越进发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党组织+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整合发包滩涂资源,引进水产养殖企业,调动村民农户共同参与养殖生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村财收入。

通过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科技推广等方式,赤礁村科学规划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行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探索以赤礁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的企业,把循环的“生态链”串联起来,将企业的“生产链”整合起来,做到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编织成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黄金链”。

同时,该村积极发动乡贤力量,不断挖掘招商线索、助力招商引资,引导乡贤捐资赠物、反哺桑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进一步加快村庄建设进度,为村民自主创业奠定基础,实现村庄“面子”“底子”双改善。

如今的赤礁村,通过用好一种资源、引进两个企业,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收入由2015年的40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24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的华丽转变,为乡村振兴增强后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