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暑假返乡学生医保需要这么办

2022-07-11 10:28: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滕端钦)暑期开启,许多在外求学的大学生陆续返乡。为确保在参保统筹区外就医时能够直接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医疗费用,市医保部门提醒,大学生们需要在返乡前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据了解,大学生寒暑假、因病休学期间以及在学校规定的教育实习、课题研究、社会调查等期间居住在统筹区外的,由所在学校(或个人)向医保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后,方可到居住地的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诊(在国外或境外就医,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以福州地区生源为例,在省内就读的,参保人员选择在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其住院治疗实行免报备即时刷卡结算,门诊特殊病种按规定进行备案登记后方可即时刷卡结算。

在省外就读的,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就医前,需要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后,在居住地的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即时刷卡结算。就医时应出示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并告知属于跨省异地就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可通过线下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流程:登录闽政通APP→点击【医保服务】→在业务经办栏目中,点击【异地就医备案】→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保存】提交申请。

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成功,首先确认本人是否已经成功办理备案登记、就医的医疗机构是否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如果以上两点都已确认仍然未能结算,可拍照记录医疗机构报错信息,在医疗机构信息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寻求帮助,共同排查持卡结算故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