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纪念闽中特委五烈士牺牲85周年活动举行

2022-06-29 11:46: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林秋明 通讯员 何炳生)6月23日,由市委党史方志室、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闽中特委五烈士牺牲85周年活动,在市侨乡博物馆举行。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司法厅原副厅长、巡视员肖新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副会长凌冰、黄小华,省委党史方志办处长温雪勇等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嘉出席,闽中五烈士亲属等参加了活动。

纪念大会上,肖新建、温雪勇,以及烈士亲属先后以崇敬和感恩之情讲述了闽中特委五烈士的革命史实,表达了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福清革命史陈列展厅。市委党史方志室等单位向与会人员赠送了福清党史书籍。

1937年,中共闽中特委领导人王于洁、黄孝敏、潘涛、余长钺、陈炳奎等5位同志,因叛徒出卖先后被捕。他们在狱中坚贞不屈,于当年6月23日在福州西门鸡角弄英勇就义。五位烈士生前为发展中共闽中党组织,组织闽中红色武装,开辟闽中红色游击根据地,发动民众奋起抗日建立了不朽功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赤胆忠诚。五烈士就义处,目前已矗立起纪念碑和英烈长廊,烈士的事迹已在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闽中革命史纪念馆、福清市头革命历史纪念馆、罗汉里红色游击根据地展览馆等处展示,莆田、福清、古田等地还先后建立了王于洁烈士纪念馆、黄孝敏烈士纪念馆、潘涛烈士纪念馆、余长钺烈士陵园和陈炳奎烈士陵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