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街道:创新治理模式 营造宜居环境

2022-06-27 15:16: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陈品洪 通讯员 焦群 )龙山街道自6月21日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考核管理以来,备受村民好评。日前,记者走进先强村,整洁的房前屋后、干净的河道,让人眼前一亮。

“我本来就讲卫生,现在每天琢磨着怎样把卫生做得更好。”先强村的郑先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坚定拥护者。该村一试行积分制,他就第一个带头实行,打扫庭院、种植花草、垃圾分类,不落下每个能拿到积分的事项。为了把房前屋后卫生做得更好更有特色,郑先生还经常到其他村民家里参观学习,回来后再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提升。

今年以来,为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龙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该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制订《龙山街道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方案》,并于6月21日起在各社区(村)进行全面推行。

“以前村里发布环境整治任务,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次,才能让村民配合工作。现在只要说一下,村民们就积极响应。”先强村村委工作人员说,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考核管理,主要根据行政村和农户积分内容分别设置考评分值,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行政村的考评工作由街道负责;农户的考评工作由街道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牵头,每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进行考评,最后,各行政村要对考评结果进行公示。该街道结合考评情况,对表现较好的行政村予以推荐评选“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对获评“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的,给予一定奖补;对获评“人居环境整治星级农户”的农户,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积分兑换。

为确保积分制管理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全民化运行,龙山街道将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广播、微信、标语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环境整治工作宣传,让群众直观感受环境整治带来的积极影响。

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行积分制过程中,该街道采取“党员干部+群众”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号召全街道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维护者”。截至目前,共进村宣传18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悬挂横幅37条;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54吨、淤泥1.05吨,清理水塘4个、沟渠8.69公里。如今,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下一步,该街道将创新垃圾处理收费模式,不断提高收缴率,争取三年内实现行政村垃圾处理费收缴全覆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