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打造基层党员铸魂补钙“红色学府”

我市坚持“三抓三化”,推动镇街党校建设提档升级

2022-06-22 11:48: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钟芳娜 陈志扬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三抓三化”扎实推进镇街党校分类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党员铸魂补钙的“红色学府”,持续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抓硬件 阵地建设规范化

我市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六个有”(即有办公室、有党员活动室、有图书档案阅览室、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有相关的教材、有固定的教学场所)。目前,全市24个镇街均已完成办学场所设备更新、党校标识牌配备及相关制度上墙。

突出教学点建设,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利用阳下街道漈头村福清县委旧址、一都镇普礼村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新厝镇江兜村朱子草堂等各类资源,在阳下街道漈头村、新厝镇江兜村、一都镇普礼村等条件比较成熟的村设立教学试验点,突出镇街党校地域特色,实现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

同时,将镇街党校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重点督办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镇街党校建设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定期摸排情况,将党员活动阵地划分为较好、一般、较差3个档次,强化常态化建设,深化动态管理,定期对镇街党校建设情况做到及时跟踪、及时督导、及时销账,年底进行全面考评,巩固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以责任落实全面建强党员活动阵地。

抓教学 教育培训多元化

利用“室内+室外”培训,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各级各类党建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等作为镇街党校室内培训必学课程,通过集中办班开展室内教学。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到我市教学试验点开展室外现场教学。同时,将镇街党校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广泛组织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室外教育。

大力开展“线下+线上”培训,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案例剖析”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实体培训。同时,镇街党校充分利用各村(社区)远程教育网络每月举办一次的党性教育线上培训,同步依托学习强国、“融E红”智慧党建平台、福清党建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综合运用短视频、H5、漫画等方式,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参加网络自主学习。建立镇街党校微信学习群等,定期推送学习辅导内容、组织线上视频会议专题讨论、实时分享学习心得、在线释疑解惑等,提高党员学习效率。

利用“大课+小课”培训模式,灵活开设培训班,对于固定开设的党员轮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乡村振兴大讲堂”等班次实行“大课”集中办班培训,确保学习实效。同时,积极开展“小课”培训模式,针对因腿脚不便、患病等情况无法参加培训的党员组建送课先锋队,采取现场讲、送“党课”教学资料等形式,实行“送课上门”,为不能集中进行培训的党员上“小课”,确保党员培训全覆盖、无死角。

抓保障 工作落实制度化

在健全工作机构方面,由镇街党(工)委书记兼任,主持党校全面工作。配备副校长2-3名,其中设专职副校长1名,由镇街党(工)委组织委员或其他党员干部担任,负责党校日常教学组织管理。

按照“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镇街党校聘请镇街班子成员、属地学校教师、优秀村(社区)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站所专技人员、乡土人才等人员,组成本镇街党校师资队伍。目前,全市24个镇街均成立了党校师资队伍,共聘请教师100多名。发挥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镇街党校兼职教师队伍中的带头表率作用,每年到镇街党校(含相关教学点)讲课不少于3次,占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

此外,我市坚持用制度管长远,建立健全镇街党校校务联席会议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学员管理制度、经费保障等4个系列配套制度。着力落实校务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校务联席会,研究协调办学有关工作。抓实党员轮训制度,确保党员培训全覆盖。落实好经费保障制度,市委按照每名党员100元的标准,将镇街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