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红色”领航促育人 “五育”融合全赋能

福清市实验小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06-20 11:25:0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凯婷

近年来,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积极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通过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拓展党建工作外延,努力构建“党建领航促育人”的新格局和“五育融合全赋能”的新模式,切实实现“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

多维浸润,传承红色基因

2013年,福清市实验小学提出“五福”办学理念,即明“德福”——明朗品性德行;启“智福”——开启智慧学旅;健“体福”——锻炼强健身心;尚“美福”——崇尚美好生活;爱“劳福”——热爱劳动实践,引领学生从五个价值维度追求“五福”,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教书育人守初心、服务社会担使命,以一流的业绩擦亮“五福”品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去年,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学党史为核心,开展了“百歌唱中华”“百乐贺华诞”“百文颂党恩”“百书阅党史”“百童心向党”“百韵永向党”“百墨绘党恩”“百画献给党”“百课赞党旗”“百片抒党情等“十个百”活动,通过常态化、浸润式的实践体验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与此同时,开展“红色之旅,亲子同行”活动,先后组织2000多个家庭赴一都普礼革命老区、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福清市革命历史纪念碑等2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让红色基地成为孩子们汲取精神营养的源泉。

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一所百年老校,是首批5所福建省示范小学之一,曾先后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福清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并被列为福清市基层党建“品牌工程”学校党建工作联系点、福清市党建理论学习联系点。

一名合格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个优秀支部就是一面旗帜。福清市实验小学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师生践初心担使命。

2021年“学雷锋纪念日”,该校党员、青年教师们带领少先队员,开展“党团队员同参与,雷锋精神永传承”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清洁校园,并联合玉屏街道北大社区走访慰问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携手“中国好人”薛建波学雷锋团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传递正能量。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玉屏街道“E+7”党群服务中心等处参观,观看电影《长津湖》《榜样6》视频,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党员率先,青年跟进,教师在做,学生在学”的良好氛围。此外,该校还打造一个由党员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以叶澜教授“新基础教育”理念为引领,打造“幸福家长学校”,开设“幸福家长”成长培训课程,定期推出家庭教育、亲子沟通课程。自2014年起,已举办41期“幸福家长”成长课,受益家庭近3万个。该校也因此成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协作校、福建师大心理系实践基地校。2021年2月,学校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课题《儿童感觉统合与心理健康(能力)体系建设研究》实验基地。2021年10月,获评“福建省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如今,校园已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土,成为教师幸福发展的舞台。

文化育人,打造红色阵地

福清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红色驿站、红心小屋、红星之家、红语书院、红耕基地”等“五红”特色党建宣传阵地的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红色驿站”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文明天使岗、家长爱心岗、社区服务岗等5个岗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些没有及时被家长接回家的孩子,可以到这里休息、看书、读报、做作业,学校安排志愿者为他们提供课后辅导等服务。

在“红心小屋”的党员谈心室,由老党员带领心理健康教师团队,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打造“红苗艺苑”,安排书画教师在这里传授书法、国画、硬笔等技艺,帮助学生提升艺术素养。

“红星之家”包含“校史馆”和“职工之家”,以实物的形式呈现福清市实验小学百年办学历史,展示该校党员教师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谱华章的精神风貌,并打造成集教师学习与休憩为一体的场所。

“红语书院”由图书馆和新思想学习驿站组成,经常性举行读书沙龙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

“红耕基地”开展劳动实践课程,党员教师与少先队员一起认养一块实践基地,种植瓜果蔬菜,观察植物成长过程。另外,还开设烘焙大课堂等系列拓展性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能力,使他们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道理。

福清市实验小学以学生为本,构建多元育人模式,满足学生特长发展、个性发展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创建的“福桑花”社团捷报频传,成绩喜人。诗朗诵荣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类表演节目(朗诵)一等奖;合唱团在第三届福州“小茉莉”合唱节暨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获特等奖,在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二等奖;篮球队连获福州市少儿篮球锦标赛暨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小学组)第一名,福清市篮球赛第一名;田径队获福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联赛第一名;围棋队、乒乓球队均获福清市第五十四届中小学生运动会竞赛第一名;在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大赛中,选送的作品获得两金三银的好成绩。此外,杨洋同学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队员”、薛睿城同学入选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五育”融合,构建多元育人模式

2014年起,福清市实验小学启动校园改扩建工程,打造“五育”场所。现在,孩子们拥有了图书馆、足球场、篮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红耕园以及整层的少先队专属活动场所。

——深度学习,融于课堂。音乐学科开展“小乐器进课堂”,美术学科打造进阶式的“6+1”课程模式,体育学科推行“一绳四球加游泳”。走进该校,来到课堂,可以看到孩子们正在学习各种新奇有趣的内容。如今,篮球、乒乓球、足球、游泳,电脑编程、人工智能、3D打印、标本制作等校本课程,已成为国家课程的有效补充。

——文化熏陶,融于节庆。学校将节日文化融入“五育”,使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熏陶,实现幸福成长。该校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学生为祖国富强而读书。

——创意无限,融于社团。该校通过“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展富有创意的项目化综合实践活动,将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学科文化与体音美深度融合,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融合学习、创新学习的热潮。

——研学旅行,融于实践。每年4月的其中一周,是福清市实验小学的“实践节”。2021年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该校将非遗文化学习和非遗项目参观体验、亲子互动相结合,让每个孩子了解、守护、传承福清传统文化,做到文化自觉。

——项目学习,融于生活。该校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教育,植入生活实践中,让学生通过绘画、手工制作等方式,用艺术之美讴歌伟大时代。

福清市实验小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围绕“红色领航”,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拓教育供给服务新格局,着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品牌,让全体师生幸福成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