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建助推河道管护

2022-06-15 11:00: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陈心怡 通讯员 薛学静)近年来,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委加强党建引领,建立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对全市内主要河流的沿河环境卫生、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开展巡查,让红色力量守护碧水清流,呈现出“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

解决治理难题

“上游河段有垃圾,要赶紧清理。”“大哥,这里不能钓鱼,麻烦您收起来。”每天傍晚,虎溪河段就出现一群“河小二”,他们一边随手捡起垃圾,一边向河边休闲散步的市民宣传河道环保知识,号召大家一起养成护河爱水的好习惯。

自2018年开展“走渠巡水”行动起,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委坚持“护河爱水,党员先行”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解决水草丛生、淤泥堵塞、防汛排涝、河道保洁等河流治理难题。队伍成立初期,只有53人,如今已有137名党员自愿加入。大家主动认领河段,每天不定时行走在包干河段,巡查河道,做义务的“护河人”。目前,这支志愿队已正式更名为“河小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河小二”的守护下,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家门口”的虎溪河道,从昔日的“垃圾漂浮水质浑浊”变成了“绿树成荫碧水长流”,成为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合力护水爱河的一个生动案例。

建立常态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了“护水爱河,清洁家园”行动。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机制,组建专业的水系巡察队伍。在各站所制定渠道管护登记制度,河道管护员们认真记录每次河道管护工作,建立并保存好每月河道管护台账。河道管护做到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此外,常态化组织开展 “走渠巡水”“河道清洁”“护水爱河,清洁家园”等一系列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人参与水环境保护,争当护水先锋。在活动中,党员干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宣传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参与护水行动。

强化源头管控

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河流生态保护力度,着力护航春耕备耕。入春后,先后开展14次河流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在中心党委带领下,各基层站所党员干部拿起锄头、簸箕等工具,对河流周边的违建、河道内堆积的淤泥、垃圾、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除,共发动党员干部约300人次,集中清理河道19处,长达30公里。

各基层站所支部开展“源水两无”专项行动,常态化监测东张水库上游、闽江取水口、建新水库上游等我市主要水源地的水质情况,制定相关饮用水源污染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推进水源保护标志牌、警示牌全面建设工程,加强对水库周边及渠道、管线的日常巡查,明确责任人员,确保管护工作全覆盖,确保河水干净、河流畅通,为春耕灌溉做好准备,也为汛期防洪排涝工作打好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