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锻强“主心骨” 聚力建家园

镜洋镇波兰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22-06-15 09:39: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芷薇

村道整洁宽敞,花木扶疏,屋前屋后绿树葱茏、绿草茵茵,穿村而过的河道蜿蜒流淌、河水清澈,公园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漫步镜洋镇波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

近年来,波兰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2=N”的党建发展模式,发挥革命老区独特优势,锻强党组织坚强核心,建好“红色服务示范”“红色教育”两个基地。坚持党建引领,为波兰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该村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福建省优秀妇女之家”“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福州市文明村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开展“红色教育”

在乡村振兴中,波兰村以开展“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为契机,锻强“主心骨”,着力提升支部引领力,抓活动规范,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抓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为发挥党员在重点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作用,波兰村强化党员队伍“红色”教育。在全村主干道、村部公共区域等地方设立党建文化墙和党员学习天地专栏,建立农村党校教学点、党员活动室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切实保障党员活动。以镇、村党校为依托,通过观看电教片、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在家党员用传统教育方式共同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充分运用新媒体、网络课堂、远教站点等载体,发动党员群众注册“学习强国”并在线学习,建立党员学习微信交流群,在群内共同分享新政策、好文章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时效”促“实效”,切实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打造“红色基地”

“您好,请看一下垃圾分类宣传单,这些是厨余垃圾……”在村民家门口,一群身披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耐心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波兰村建设了红色服务示范基地——“红色驿站”,为党员志愿者们提供驿站式服务,免费为周边志愿者活动提供志愿者服装、矿泉水、喇叭、垃圾袋等装备。以“红色驿站”为根据地,波兰村党支部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河清淤、政策入户宣传、“巡更保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青年“河小禹”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红色志愿活动,同时也为群众和志愿者提供了暂时休息的场所。这样的暖心服务让党员、群众找到了归属感、荣誉感,也吸引了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展示风采,推进村党员志愿服务逐步从阶段性、临时性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站在波澜桥头,一处拥有炮楼的建筑群分外引人注目,它就是波兰村最有名的张桥头古民居群。

张桥头古民居群最早在1912年间,由印尼华侨张开文兴建。当年,张桥头不但有小学,还有砻米店,成为掩护地下党频繁活动的场所。2019年,镜洋镇政府斥资在古民居内开辟“红色教育基地”,对党员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先辈们坚定不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合力建设家乡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波兰村的乡贤和村民们纷纷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建设美好家园出力。张桥头古民居群主人张也,退休后从天津回到村里长住,义务负责古民居的日常维护,并兼职义务讲解员,平时他时常打扫古民居附近的路面,清扫树叶。他说:“将周边环境打扫干净,给村民一个整洁的环境,大家晚上散步都方便。”乡贤吴太盛、吴继光、许文钦、何力春等人,积极参与波兰村张桥头生态河岸整治工程项目,主动到现场监工、管理。

凝心聚力,建设家乡。如今,波兰村全村主干道实现路灯全覆盖,各自然村主要路口设立监控39个;新建一层农贸市场,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完成乡村游环村路桥梁、东仔高速桥下涵洞两侧排洪沟改造、东仔自然村公厕改造、梁厝自然村道路拓宽、高速互通口村道接口拓宽、小流域水土流失保护、村植千树以及太城溪河道整治(波兰段)河道清淤、河岸护坡等工程项目,各项重点工作也有序推进。

波兰村党总支书记陈力福表示:“波兰村今年准备再投入150万元,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深入挖掘镜洋红色资源,打造特色党员教育品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波兰村正昂首阔步向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