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徐云丽:见证福州建设体育强市之路

2022-06-15 10:54: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站在福清市少年体校标准田径场的橡胶跑道上,徐云丽感到既熟悉又陌生。20多年前这里的那条煤渣跑道,让她记忆犹新。

“那样的跑道跑起来更累,消耗更大!”徐云丽说。

1987年出生于福清的徐云丽,10岁开始便利用业余时间到福清市少体校田径队进行训练。2006年,徐云丽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并随中国队获得世锦赛第五名。2010年以来,她先后随中国队获得亚运会女排冠军、女排世界杯季军、女排世锦赛亚军等。2016年,徐云丽随中国队获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

从进入省体校、中国女排,到如今履职福建师大体育学院,福州为徐云丽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土壤和发展平台,她也见证着近年来福州体育事业的兴起。

橡胶跑道上,从福清市选拔的上百名中小学生正在此训练。装有空调的排球馆内,原福建男排队员、福清市少体校男排教练林冕正在指导学生们练球。

见到徐云丽来了,同学们纷纷围了上来,或准备好书本,或拿起一旁的书包和篮球,或脱掉上衣,让她签名。徐云丽一一为大家签名。

“我长大后,也要像徐云丽姐姐那样,为国家争光!”在国外长大的龙田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小何说。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少体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给他们锻炼成长,场馆设置、后勤保障都比我们那会儿强多了,相信他们也会成长得更好!”看着从各学校会聚在此集中训练的中小学生,徐云丽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时光。

徐云丽说,1997年,由于福清市少体校师资和场地原因,她只能在每天放学或者节假日,由父亲骑自行车接送她前来走训,训练1个多小时后再回家。

变化不止是这些。20多年来,随着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体育事业被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徐云丽说:“从我们获奖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去年全运会福建代表团以25金17银18铜共计60枚奖牌排名全国第七,创造了全运会福建代表团历史最好成绩。”

文体事业的发展,也让群众性文体活动方兴未艾。这些年,福州、福建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城市公园遍地开花的同时,健身器材在公园和小区内随处可见;群众自发性健身热情十分高涨,就连抖音上健身的视频也受到热捧;智慧体育公园不断增多,群众锻炼更加科学;全国第一届青运会、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性体育赛事“走进”福州,经济投入、体育场馆和办赛水平不断提升。

“我如今在福建师大任教,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基本上月月有比赛。”徐云丽说,企事业单位也时常举办群众性体育比赛。

今年3月,福州市体育工作会议提出,要让体育强市成为新福州现代化的鲜明标志,徐云丽对此充满期待,“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排球特长,帮助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带领广大师生为福建和国家的体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