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王锦萍:喜看小岛寿星多

2022-06-10 12:18: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二三十年前,岛上80岁以上的老人少之又少,现在90岁以上老人就有10位。”6日,说起吉钓岛上的长寿老人,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村医王锦萍满怀自豪。

吉钓岛位于福清湾东北部,面积0.74平方公里,距离大陆最近点约520米。村支书林依俤说,岛上常住人口约500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就有41人,最年长的97岁。

长寿老人多,除了生活条件改善,还与岛上唯一的村医王锦萍的日夜守护分不开。

1986年,中专毕业后的王锦萍毅然选择回到海岛卫生所工作,成为岛上唯一的村医。36年来,王锦萍坚守初心使命,默默奉献在岗位上。群众有个头痛脑热,王锦萍总是有求必应。她还时常入户访查,了解村民健康状况,成为小岛上的“健康守护神”。王锦萍因此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被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2020年“最美医生”称号。

“我郑重承诺:24小时为您服务!服务电话……”记者看到,在村卫生室进门左侧的“党员先锋岗”承诺牌上,有王锦萍的相片、名字;门口右侧的桌上,摆放着额温枪、消毒水、口罩等,墙上则张贴着一张疫情防控告示。

“通过我的不断宣传教育,岛上群众疾病预防意识增强了,尤其是对疫情防控更重视、更有效了。”王锦萍认为,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才能避免生病、健康长寿。而福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也是岛上长寿老人增多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福州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在硬件、软件上持续发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走进王锦萍的诊室,虽然面积仅20余平方米,但候诊椅、病床、检查床、不锈钢药柜、电脑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这都是这几年政府部门陆续更换的。”王锦萍说,不仅如此,福清市卫健局每年都组织村医进行全科医生培训,提升村医的专业技术水平。培训中,既有理论授课,也有实践操作课。就算受到疫情影响,但也以上网课的方式进行培训。

王锦萍说,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有助于更好服务于村民。同时,村民们足不出岛,就可以用医保卡在卫生所看病,省钱省时省心。

“村里的诊室设在我家整整30年了,实在太小,今年马上要‘鸟枪换炮’了。”穿过约1米宽的狭长石阶路,王锦萍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来到200米外的新卫生室,这个紧挨着村幸福院的卫生室共2层。

“这间是诊室和药房,隔壁是输液室。”推门而入,室内粉刷已经完成。王锦萍介绍说,新卫生室共140多平方米。“诊室更大了,群众看病更方便了。虽然我60岁了,但只要当一天村医,我就要履行好一天的职责,为守护村民的健康不遗余力!”王锦萍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