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需求上“货架” 党员来认领

福清“党员领办项目”促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2022-06-09 11:09: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通讯员 吴云竹 陈融莉

“村里建这个步道,是一件大好事!”近日,福清市东瀚镇东瀚村村民林斌在天马山休闲步道散步时说。“能建起这个步道,主要是我们村里腰杆子硬了!”东瀚村党支部书记林斯勇笑着说,腰杆子硬,源于村财收入增加。

多年来,东瀚村两委苦于村财薄弱,想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却有心无力。得知在外地的乡贤把企业落户福清,所在村可享受招商引资奖励这一政策后,村里生成“回归工程”党员领办项目,发动在外创业党员,带领乡贤陆续将企业注册地迁回福清。

“我带头把自己的建筑公司迁回来后,还引回了5家企业。”党员林叔杰介绍,截至去年底,村财收入增加300万元。

有了这笔收入,村支书林斯勇“胆子大了”:“群众一直反映村里休闲场所不够,去年下半年,我们终于能依照群众意愿建起天马山休闲步道。”

同时,村里还拨款180万元并动员村民筹款,实施供水一体化项目,让群众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党员领创村财增收,是福清市党员领办项目之一。今年以来,福清市聚焦“三提三效”,通过推行党员领办项目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热情。

“我们让各基层党组织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党员领办帮扶帮困、党员领头项目攻坚、党员领联乡贤助力等8个项目。”福清市委组织部领导介绍,各村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验收标准“三清”要求形成工作清单。通过发动党员带头领办,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认领,村两委及时跟踪等方式协调解决问题并组织验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党员的领办下,重大项目提速增效,民生问题得到推动解决。

为加快招商转化,福清市还结合“三提三效”,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办,聚焦企业需求,建立“企业开单、政府招商”工作模式。

京东方开出招商清单,福清市领导牵头专班制定招商方案,让京东方与客商在线上线下洽谈20余次,促成联华林德、旭福光电等项目成功落地。

三山镇鳌头村,党员养殖大户魏明秀领办帮扶帮困项目,为困难村民魏明仕提供就业岗位(月薪近万元)并让他入股,魏明仕2个儿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上迳镇油塘村,公共场所如厕成为村民难题,老党员陈书兴领办民声民意项目,牵头募集资金,修起干净的新公厕……

“党员领办项目,既能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又能帮扶困难群体,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和乡风文明,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福清市领导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福清将在福清智慧党建“融e红”平台上开辟“党员领办项目”模块,为群众“点单”、项目认领、积分管理等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货架”,推动党员领办项目走心走深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