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化工园区实施科技防控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2-06-09 11:09: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薛晓娟)记者获悉,近年来,江阴化工园区不断探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日常防控工作短板弱项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技术创新改良,将防控手段科技化,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极大提高了园区火灾防控的工作效率和石化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的安全意识。

为提升园区消防应急管理能力和效率,科学有效处置和应对各类消防安全事故,江阴化工园区用科技替代人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通过智能化手段减负、提质、增效,有效弥补了专业能力上的短板,提升化工园区指挥调度的精确化水平。同时,持续优化应急管理平台,采用高空瞭望、红外测温等智能监控以及智能广播系统,对重大危险源生产及存储场所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监控。此外,还通过应急管理平台中车辆视频监控及GPS定位系统,对危险化学品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有效保障化工园区消防安全,同时解决了当前疫情防控与应急疏散的冲突问题。

为提升企业单位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江阴化工园区通过应急管理平台,建立95家石化企业台账,将企业控制柜信息及监控图像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并利用园区智能广播系统将监督员、单位消防负责人、管理人纳入同一平台,开发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扁平化管理,重点解决信息孤岛、资源孤岛、技术孤岛等问题,构建开放共享的消防信息数据库,有效织密齐抓共管的火灾防控网。

江阴化工园区还持续完善后续维保,注重成果转化,按照“边学习边应用,边应用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定期组织系统运维人员进行培训,并实时发布工作提醒以及“疑难杂症”,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实时为企业答疑解难。同时,完善修订编制“一厂一策”,通过视频抽查、语音答疑、微信群探讨等多种形式,逐一梳理大型化工企业厂房、车间、工艺流程等方面,按照装置、部位的危险等级和重要程度,由高到低划分风险等级,并根据不同等级确定不同的监督抽查频次,实施分级管理。此外,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用户进行联网单位信息采集,保证联网一家、数据齐全一家,开通一家、即时服务一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