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林文镜:为家乡发展“造血”为经济腾飞赋能

2022-05-31 11:04: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春夏之交,江阴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满载货物的船只川流不息,开阔的货场上,一台台先进的流动机械穿行其中。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30年来,福州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在这背后,一群像林绍良、林文镜这样的爱国侨领成为福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江阴港就是由林文镜捐资并推动建设的。他曾说:“为了家乡,我一生无憾。”

他是家乡脱贫致富的造血者。

1987年底,已经在8年时间内为家乡福清先后捐款1亿多元的林文镜意识到,单纯靠“输血”救不了家乡。受邀参加福清党员干部大会时,他公开承诺,“我要送家乡一部‘造血机器’!”“我要在福清办工业区,5年内福清的工业产值将达到5亿美元。”

此后,他从改善投资环境入手,倾尽全力创建融侨经济开发区和元洪投资区,招来一批又一批台资、侨资企业落户,其中就包括冠捷集团。他独资建设全国第一个村级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将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建设成为“公园里的百亿工业村”。

如今,“造血机器”持续发力:融侨经济开发区已跻身国家级开发区前列,2021年园区内规上工业产值达近700亿元,冠捷科技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商;2021年,元洪投资区成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合作园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以生产机电、铝合金、家具等轻工产品为主的洪宽工业村,工业企业达73家,年产值突破250亿元。

1993年,福清工业产值达到5亿美元,林文镜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不满于此的林文镜,又立下了帮助福清工业突破50亿元的新目标。

他是经济腾飞的助力者。

“福清要想再次腾飞,必须要有一个大码头。”“港口兴市”,是林文镜的心愿,在他的心里,早有了构想。

1992年,他带领一批人徒步考察福清海岸线,发现江阴半岛符合建设天然良港的条件。于是,他自掏腰包,与政府进行联合勘测,并为江阴港设计了发展思路。

2000年,江阴港的开发建设拉开序幕,此后,好消息不断传来:2002年,江阴港出现在世界所有航运公司的航运图上。同年12月28日,一号泊位五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通行。2007年,跻身全国十大集装箱港行列。2017年,突破155万标箱……如今,江阴港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62条,全力打造“东南门户枢纽港、丝路海运中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他是慈善事业的行动者。

富裕不忘本。林文镜捐资建设医院,为闽江调水工程慷慨解囊;热心教育事业,也不忘关注老年群体的“夕阳生活”。2016年还成立了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到2021年,融侨集团及基金会累计捐赠12亿元,实践公益项目100多个,扶持公益行业其他主体超过80个。

2018年,林文镜走完了辉煌的一生,但是他爱国爱乡的精神却得以延续。如今,由林文镜先生一手创办的融侨集团不断丰富自身的民生产业链,把幼有善育、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民生服务落到实处。

“我们将传承林文镜先生爱国爱乡的初心与使命,继续围绕祖国发展、民生需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挥华侨优势,助力有福之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融侨集团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