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石竹街道名辉社区“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2022-05-26 10:13: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林文捷)“真好,我办理业务在手机上就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近日,石竹街道名辉社区的吴老伯说,他孙子最近从外地回来,应疫情防控需要,在手机上就可以报备,社区干部会联系他,连打电话都省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名辉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依托“石竹街道名辉社区”微信公众号,开发打造“智慧云”平台。通过“智慧云”平台,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社区动态要闻,享受社区事务线上办理、邻里纠纷线上投诉等便民服务。

掌上一点通 居民享便利

城乡居民医社保办理、变更,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60周岁以上城镇的独生子女户补助金申领等业务,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方便居民,名辉社区将相关办理材料、表单和审核权限融入“智慧云”平台,辖区居民只需通过该平台,即可在线上填单、上传相应证件。工作人员在线上一站式审核,在相应时限内通过平台告知居民,带上相关证件前来社区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殷殷关怀 老人感温情

随着疫情相对稳定,金辉华府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恢复开放,第一天便迎来不少居民。

为了给老人们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活动环境,社区党员干部联合物业公司,提前到养老服务站打扫、消杀,并将恢复开放的信息通过“智慧云”平台发布出去。看到信息后,不少社区老人相约而至。

“看到‘智慧云’上说,活动室今天有开放,我就约老王来这里打麻将。”一大早,居民黄老伯就来到养老服务站,与“麻友”对弈。

名辉社区自成立以来,把关心、关爱老人作为一个工作方向,不断给社区老人送温暖。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社区都会为辖区孤寡、高龄老人送汤圆、送粽子。

近期,名辉社区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团体,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义剪”活动,为社区6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失独、孤寡家庭等特殊群体送去温暖。同时,通过“智慧云”平台,对义剪活动进行宣传,加强线上引导,让活动效果得到进一步延伸,向居民弘扬爱老敬老美德。

线上咨询 问题好反馈

“我今天看到小区里有人遛狗,不处理排泄物”“小区建筑垃圾未及时处理”“想咨询小区电梯维保的事宜”……随着小区入住率增加,为拓宽居民投诉咨询渠道,破解小区邻里纠纷,居民们通过“智慧云”平台上的“近邻信箱”,就可以直接进行举报或咨询事项,极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满意率和参与率,使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共同守护社区“大家庭”。

“我们采取边行边试的策略,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并优化平台服务,简化程序,使居民操作难度趋于‘零’。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延伸服务链条,打造线上一刻钟便民商圈,不断完善平台服务。”社区书记陈航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