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生产力”

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

2022-05-20 10:27: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颜阵寒

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天,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宇电子公司”)刚开工,就迎来一批重要的考察客商。当天,该公司展馆内布置精美、种类繁多的高新技术展品,吸引了客商的极大关注。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宏宇电子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链条,抓实抓牢“发展密码”,引领、激活了企业的发展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战斗力。”宏宇电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游雄峰说,近年来,该公司强化党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科技研发创新为驱动,坚持“四重”,突出“四融”,努力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强企、活企、富企的“红色生产力”,逐步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重创新:坚持做到红旗领路,融通共识,思想齐心

“我们不仅重视党员职工的理论学习,还把理论学习应用到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来。”已经在宏宇电子公司工作近十年的党员职工吴欢说,该公司经常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收集各部门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员工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努力让员工收获幸福感、价值感。

近年来,宏宇电子公司党支部坚持把牢思想教育“总开关”,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切实在提升党员学习质量上求实求新。一方面,坚持党内学习“规定动作”不走样,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制定全年党员教育工作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书记上党课等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领导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全面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加强“自选动作”,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和企业发展实际,将理论学习与落实公司各项重大决策相结合,找准切入点,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发展找出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谋求发展瓶颈的破解之道。

重发展:坚持做到红心护航,融洽关系,氛围舒心

每年春节前夕,宏宇电子公司都会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让困难员工感受公司的温暖和情意。

公司水电工邱进辉,于2016年入职,其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为添补家用,他工作之余还兼职做卫生。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为其提供帮助,让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有了继续面对生活的动力和信心。

长期以来,宏宇电子公司坚持制定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协调配合,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书记面对面等为载体,强化党员之间、党员与职工之间的交流互动。

多年来,该公司党支部坚持“口袋党员”排查和发展新进党员“两手抓”,进一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截至2021年,共新增党员4名,确定发展对象3名。

该公司还从改善办公环境、保障福利待遇、节日走访慰问等各方面着手,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等机制,持续关爱员工。

2021年,在融侨开发区党委的支持下,宏宇电子公司在员工宿舍楼二层建设电子党群活动中心,并完善党员教育中心、党群文体中心等软硬件设施,为职工学习和休闲娱乐打造优质的服务阵地。同时,开展各类关爱慰问职工活动6场,共发放慰问金4.5万元。

重亮点:坚持做到红领争先,融聚力量,发展同心

让党建工作由“虚”转“实”,是宏宇电子公司长期追求的目标。2021年11月1日,宏宇电子公司研发部“元老级”工程师吴建斌带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培训大赛,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每位技术人员的动手能力,完善产品功测机的应用功能,得到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

作为福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宏宇电子公司董事长游雄峰更深知推动人才发展的重要性。该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为新进员工找到“师傅”,进行“一对一帮扶、一帮一结对”,鼓浓尊师尊老氛围。同时,注重党员示范带动,鼓励党员职工以身作则,带头参与技术研发、销售攻坚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和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亮出作为“三亮”活动,树立比学赶超的好风尚。

此外,该公司还在安全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拟定企业安全管理条例,组建党员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对厂区、宿舍、地下室等区域进行现场检查,确保企业安全运营。

重管理:坚持做到红土润物,融入地方,幸福暖心

现阶段,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未来将加快宏宇科技智能制造的核心部件伺服控制、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产业本地化应用,引进科技‘卡脖子’项目和技术团队落地福清发展。”游雄峰说。

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强化责任担当也是游雄峰一直秉持的信念,他坚持发展企业,助推社会发展。作为福州市人大代表,他关注民生,立言为民,积极履职,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去年以来,宏宇电子公司先后组织员工参加义务交通疏导、义务植树等多场公益活动,并2次组织员工到闽中罗汉里革命根据地旧址学习。此外,该公司还组建“宏心向党”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热心帮扶困难群体,推动社会文明和谐,传递正能量。

不仅如此,宏宇电子公司还实行“一岗双责”,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责任区内“四不发生”,并把防腐惩防体系建设贯穿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同时,运用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职工群众监督等多种形式,设立党支部书记信箱,畅通职工信访举报渠道。此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完善产权交易、物资采购、薪酬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在去年的“依法治企”活动中,宏宇电子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对公司原“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切实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记录”,公司全年未发生违法乱纪和损害职工利益的事件。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宏宇电子公司牢牢牵住党建工作的“牛鼻子”,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见实效,坚持“科技创新走在前,勇立潮头敢为先;红色四核共驱动,发展再添新动力”理念,着重突出“红色驱动”,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

“实践证明,重创新才能显卓越,抓党建才能强发展。”游雄峰表示,今后,该公司将坚持夯基固本、突出重点,不断把党建工作引向深入,为公司永续发展提供恒久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