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力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福清侨乡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22-05-19 10:49: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全力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福清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滕端钦)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福清侨乡博物馆举办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送来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为扩大公众影响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充分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福清侨乡博物馆结合该馆特色组织开展了《海丝华彩——明清山水纹饰外销瓷器展》、线上云展览——福清革命史陈列、民间收藏公益鉴宝等3项活动。

当天,作为国际博物馆日重头节目《海丝华彩——明清山水纹饰外销瓷器展》在福清侨乡博物馆三楼开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品鉴、欣赏。活动展出了100多件(套)明清时期山水纹饰的外销瓷器,涵盖了青花、五彩、粉彩、广彩等品种,其中大部分展品为传世作品,还有部分海外回流作品,见证了福清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光辉历史。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

“展出瓷器的制作工艺和绘画水平,反映了当时我国的制瓷水平,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瓷器方面的知识。”古玩爱好者叶华告诉记者,此次举办的瓷器展让大众大开眼界,在欣赏古代精美陶瓷艺术品的同时,还能了解明清时期瓷器的发展脉络、装饰工艺、时代特征以及中国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市民朋友特别是收藏爱好者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活动现场,福清侨乡博物馆还开展了民间收藏公益鉴宝活动。专家们在为市民鉴宝的同时,还就收藏知识和投资知识进行普及和交流。融籍收藏爱好者吴振裔带着自己的东张窑藏品到现场鉴宝。经过鉴定验证后,吴振裔将这批藏品捐赠给福清侨乡博物馆。古稀之年的吴振裔是旅居澳门的福清乡贤,从2019年开始就多次向侨乡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4年来捐献文物达2200多件。

“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老建筑和老物件显得尤为珍贵。我觉得古建筑保护和老物件收集很有意义。”吴振裔认为,只有把这些“老东西”放进博物馆,才能永远保留下去,所以他就把收藏的各类文物捐赠给福清侨乡博物馆。他说,作为收藏爱好者,能够为家乡留住饱含乡愁的文物和文献资料,让更多人了解福清的历史文化,共同留存珍贵记忆,他感到很开心。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线上云展览——福清革命史陈列以VR形式呈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福清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革命先辈为福清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

福清侨乡博物馆馆长毛胤云表示,博物馆是集教育、收藏、以及研究为一体的文化机构。今年是福清侨乡博物馆迎来的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他们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进一步促进博物馆在社会、公民等层面发挥积极作用,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文物知识,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