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南岭镇文祚村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2022-05-18 10:07:5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薛晓娟 通讯员 陈福德)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优秀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南岭镇文祚村近年来以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了乡村文明,实现了富民强村。近日,该村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名单。

发展文旅产业。农村发展,根基在产业发展,核心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近年来,文祚村结合山地环境与产业规划,引进100多棵脐橙、红富士苹果等良种,强化果业技术培训,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引进南岭镇首个森林越野卡丁车俱乐部项目,投资800万元,年接待游客超万人,带动村旅游产业收入10万元。开展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全村90%以上村民参与。联合社会力量投资180万元建设福清市第一座霍比特小镇,打造旅游产业发展引擎。

挖掘优秀文化。文祚村杨氏先祖杨时是闽学鼻祖,是理学宗师朱熹的师祖,也是成语故事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文祚村以此为文化振兴的抓手,翻修道南杨祠,在南岭镇乡贤馆内复原,用先辈的勤耕好学的思想激励后人,传承发展特色求学求知文化,留住乡村记忆。文祚村还修建德林公园,制定新时代村规民约,将先祖的思想精髓与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重塑乡风。

建设美丽家园。“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文祚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景象。

为建设美丽家园,文祚村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南岭镇与该村两级干部走访有关部门、精心研究制定方案,顺利完成了八仙楼28户村民搬迁。村里还修建1500米闽湖屏水库管网,修建明渠为100亩田地灌溉,实现了五代村书记的夙愿。近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拆违5处,整治河道3公里,清理垃圾5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