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南岭镇: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5-13 10:15: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薛晓娟)今年初,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和实绩突出村”名单,南岭镇文祚村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文祚村的“霍比特小镇”建成后开放经营,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霍比特小镇”的火爆,是南岭镇强化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兴,则乡村兴。为加强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经乡贤推荐、村民推举,在外经商10多年的杨代宏担任文祚村党支部书记。此后,在镇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文祚村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始转变,并在市、镇两级基层党组织处于领先位置。

近年来,文祚村以乡情为纽带,积极鼓励企业家、侨胞回报桑梓、反哺家乡,当好“政策乡情宣传员”“文明乡风传播员”“助人为乐慈善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引入文旅项目,带动村民致富、村财增收。同时,文祚村坚持把人才集聚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引擎,从“引、育、用”入手,通过乡贤联络机制、“1+N”村民定期联系法,使得更多的人才、团队来到村里,投身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原先在银行工作的杨燕燕、在外经商的杨建平等村民,均回乡参与建设;福建师范大学、省农科院、福建省赶海一号等省内知名学校和企业,也与文祚村开展合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文祚村也因此获评“福建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