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致敬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你

——写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之际

2022-05-13 10:13: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致敬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你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中一群不可或缺的贴心人、暖心人。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一起感谢每一位“白衣天使”用生命守护生命,向他们致敬。

林清香是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护士长。每天一大早,她就在儿科住院病房的配药室里,仔细检查即将送往病房的每一袋输液药品。从事护理工作20余年来,她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查房、交代患儿护理注意事项、为孩子们输液打针……一桩桩、一件件,护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十足的耐心和细心。

“每天交班、查房,护理、治疗,还要处理一些事务性的琐事,这些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我喜欢小孩,也热爱儿科。每当看到孩子们健康出院,我都感到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林清香说。

而在另一边,守护着每一朵生命之花绽放的产房护士长何剑玲也在不停地忙碌着——要给每一位待产产妇检查胎心,查看各项指标是否正常,同时要关注产后观察区内的产妇及刚出生宝宝的身体状况。产房里的护理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

“产妇从进入待产室到分娩室,都需要我们助产士全程关注。在待产室时,我们需要为产妇听胎心、做胎心监护及各种产前评估;到了分娩室,我们不但要为产妇进行监护,还要进行分娩上的护理,比如说喂水、擦汗等等,同时还要对产妇进行情绪疏导,为她们加油鼓劲……”何剑玲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每当听到宝宝降临的啼哭声,看到产妇开心的笑容,她觉得这份工作特别值得,也特别自豪。

在福乐家园医院工作的夏永龙是一名精神科护士长。相较于普通综合医院的护士来说,夏永龙的护理工作难度更高。他面对的是患有精神疾病的特殊病人,小到生活起居,大到康复治疗,这里的护士对患者不仅是身体上的照顾,更是精神上的陪伴和安慰。

“日常的护理工作包括协助病人洗澡,帮他们整理衣物,照顾他们的饮食、睡眠以及情绪的观察等方方面面。有空的时候还要和病人谈谈心,每天带他们做一做娱乐活动以及康复治疗。”夏永龙笑着说,“日常我们会多理解、关心、爱护这些病人,耐心地和他们沟通,他们有时也会理解认同我们的付出,把我们当朋友一样对待。”

这些来自不同科室的白衣天使,他们故事中的那些平凡日常和不平凡坚守与贡献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听、去品、去铭记——正是这样一群人不舍昼夜的陪伴和守护,让病床上的患者感受到家人的温暖、生命的尊严;正是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更多患者康复出院,重拾生命之光;也正是他们,守护着福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天使赞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