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推行“数智”管理 提升治理能力

2022-05-11 10:24: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林明)记者获悉,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龙山街道融东社区积极推行“数智”管理,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补齐社区发展短板。

全面布控,实现监控全覆盖。实施“齐看家·保平安”升级版项目,全面摸底辖区监控视频数量,对存量视频监控进行升级,补齐监控盲区点位。目前,已在社区的全部道口安装视频监控共计43路,基本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既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也筑牢了社区安全防线。

数字赋能,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度。社区把各部门掌握的数据、网格员采集的数据、智能化设备监测的数据,汇聚形成支撑智治的数据池,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协同流程,进行智能清洗、双向转换,破解数据共享难题。利用大数据,社区在福嘉新村推出“分区停车”管理模式,在对违停、错停进行告警的同时,通过智能道闸与智能门禁对进出人员与车辆进行数量统计,动态掌握小区人员进出情况。

搭建平台,实现全方位智慧治理。融东社区推出我市首个“数字社区”定制化管理平台,运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AI算法,助力社区居委会管理社区、服务群众。平台设置了平安社区、数字社区、人文社区三大板块,涵盖了视频监控、人员进出统计、车辆进出统计、疫情健康防控、巡更任务、告警统计、告警分析、行人绿地踩踏、烟感、智能水表、纠纷信息回顾、共建单位信息等内容。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后台实时了解、接收相关信息,并提供相应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