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志愿者一线忙碌只为万家平安

2022-05-09 09:19: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黄海玲)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复杂严峻,全市各单位志愿者深入一线,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者,他们逆行而上,成为防控疫情的先锋。

全员参与 齐抓共管

近日,记者在元洪新村看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不仅加大对垃圾分类屋的消毒清洁力度,也加强小区环境卫生巡视。当发现乱丢生活垃圾现象时,管理员及时制止并指导居民将垃圾投放至相应的分类桶,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工作,市生活垃圾分类办一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边组织人员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我市城区7个街道7家生活垃圾分类企业,共有305名垃圾分类、收运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和“两码联查”,并全程佩戴口罩,定时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消杀并做好台账记录。

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筑牢疫情防线,全市12家垃圾分类企业严格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的要求,开展业务技能和防疫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分类管理员、垃圾收运驾驶员、分类督导员的防控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分类屋宣传栏、宣传横幅、广播等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市民遵守防疫规定,规范分类垃圾,做到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两不误、两促进”。

规范管理 日产日清

“我们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操作标准,对401个分类屋、4812个桶、33部收运车及35条收运线路421个清运点等场地设施开展消毒消杀。同时,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做到垃圾桶不满溢,垃圾日产日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他们要求全市垃圾分类屋实行定人管理,避免交叉作业。在垃圾分类屋、环保驿站等区域设置“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此外,各分类企业也及时做好分类、收运台账登记管理,对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转运及处置等进行全流程管控,实现溯源管理。

党建引领 严格防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们中的党员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奔赴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城区约60%的分类屋设置了党建公示牌,并实行屋长制管理,结合‘无疫小区’创建要求,把责任落实到镇(街)包片、村(社区)、分类企业、小区物业具体责任人。”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平时,他们积极动员各村(社区)、分类企业党员亮出身份,示范引导居民规范分类投放垃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