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救死扶伤 医者仁心

乡村医生严峰火车上救治突发疾病老人

2022-05-07 11:09: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薛雅平)4月30日下午,在重庆西开往拉萨的Z223次列车上,一位65岁老汉突发心力衰竭,陷入半昏迷。同车次的我市江阴镇潘厝卫生所医生严峰立即对老汉实施了紧急救助,最终该老汉脱离危险。

“旅客朋友们,11号车厢中一名旅客突发疾病,现在全列车寻找医务工作者……”30日下午15时35分,前往西藏那曲学习的严峰正在座位上休息,迷迷糊糊中听到有广播呼叫,他立即清醒了过来,拎起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就以最快速度从14号车厢冲往11号车厢。“当时老人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脸色发白、嘴唇发干,血压高达190/120mmHg,心跳达135次/分。”严峰说,向家属详细了解病史后,得知老人是肺占位癌患者,初步判断是基础病加之高原反应,让老人突发急性心力衰竭,陷入危机。严峰立即将老人扶起半坐,保持双腿下垂坐位,减少血液回流,降低心脏负荷压力,接着为他紧急使用氧气设备,改善低氧血症。

“老人慢慢缓过来了,但还是不能大意,要实时监测他的心跳、血压、体温、呼吸频率,心力衰竭也会导致体温下降,如果老人情况不好,要随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45分钟的救护,老汉逐渐恢复,血压下降,心跳频率降至85次/分。这期间,严峰一边为老汉做心脏按摩,一边疏导老汉的情绪。“老人生病了,想和妻子去拉萨圆梦,刚恢复意识的时候还是坚持去拉萨,可是随着海拔越高,心脏的负担就会越重,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有危机情况发生,出于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对社会的负责,建议老人和他的爱人在下一站做一个全面体检。”严峰说。

当天16时45分,在严峰的多次劝导下,老汉和爱人在德令哈站下车,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真是太谢谢你了,一路上麻烦你了。”分别前,老汉与爱人不停地向严峰道谢,列车工作人员也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严峰第一次挺身而出了。2019年2月,他曾与另一名医生在列车站台上紧急抢救一名陷入昏迷的老人,还有网友将手机拍摄的现场抢救情况上传至网络,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被许多网友点赞。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救人是我们的本能。”严峰认为,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他更希望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会急救知识和急救技巧,黄金救援的4-6分钟往往成为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