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办理城乡居民医保暂停参保业务有新途径

可通过闽政通APP、 “福建医疗保障”小程序在线上办理

2022-05-06 10:17:0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滕端钦)记者从市医保部门获悉,参保人员今后可以通过闽政通APP、 “福建医疗保障”小程序,在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医保暂停参保业务,也可以通过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相关业务。

具体操作如下:1、在闽政通APP首页,点击“医保服务”进入页面,在右上角点击“切换参保地”,选择需要办理暂停参保业务的地方;2、在业务经办栏目点击“暂停参保”进入页面,仔细核对个人信息,选择暂停原因,点击“保存”完成申请;3、在“我的医保”栏目点击“我的办件”,可查看业务办理进度。

此外,参保人员因就业、学习等原因跨统筹地区流动,需按规定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不得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待遇。有单位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由单位为其申请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及居民等参保人员,由个人申请办理。

错过正常缴费期,中途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但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会受影响。超出规定时间办理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从缴费之日起 60 日内为医保等待期,缴费之前和等待期内不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大中专院校新入校学生、困难人口等特定参保人群除外)。上年已参加过城乡居民医保,并在医保信息系统有效登记的城乡居民,除登记信息有变更外,无需重新办理居民参保登记,可直接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缴费,如闽税通 APP、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可持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居住证登记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参保登记,还可通过闽政通APP、 “福建医疗保障”小程序线上办理参保登记,再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缴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