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海门村实施文明积分制

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乡村

2022-04-29 11:33: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乡村

福清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滕端钦)走进高山镇海门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花团锦簇的庭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近年来,海门村以打造村美、屋美、院美、人美的“四美”乡村为抓手,以特色文明实践为载体,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庄绿化亮化提升等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是关键一环。如今,‘面子’美起来了,‘里子’也要夯实。”海门村党支部书记林亮表示,这几年,该村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庄环境变化很大,但有些村民的思想观念仍未完全转变。为此,该村通过文明积分制,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

据悉,海门村建立了一支由“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等组成的人居环境考评队伍,并制定一套积分评分标准、规范一套积分评定程序、明确一套奖励标准、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实时实地对人居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每月考评时,从人居环境考评队中随机抽取5人,组成考评队伍,对各户落实“门前三包”、户厕改造、垃圾分类、畜禽养殖等6大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逐户考评。考评小组成员先完成各自评分,最后求得平均值后,对每户认定评比结果。自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民更加勤快做好门前卫生,村里的“颜值”发生了巨大变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