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暨园区产业带动专题现场会召开

2022-04-29 11:32: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林翔)4月28日,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暨园区产业带动专题现场会在一都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福州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陈恒东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一都镇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上迳镇鳗鲡特色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介绍,解读了福清市《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部署了有关工作。

叶仁佑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履行主责主业,认真研究谋划,真正上心上手,以园区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叶仁佑强调,要强化品牌意识,立足各镇街农业基础优势和资源禀赋,依托现有农业特色产品,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合作模式、强化宣传推介,因地制宜打响优势农业品牌,提升农业园区效益,营造乡村振兴浓厚氛围。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完善基础配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推进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逐步实现全市道路沥青全覆盖,积极对接现代物流业和商贸服务业,打造更加便利的生活方式,为乡村振兴“留人”,进而带动产业集聚。要打造示范园区,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加大政策支持,凝聚工作合力,汇聚各方力量,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园区带动”工程,进一步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

市领导王言霖、张晓,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当天,与会人员还先后察看了一都镇善山村万亩枇杷生态园、果之道电商物流中心,深入了解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一都模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