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 砥砺奋进再出发

——共青团福清市委工作综述

2022-04-28 09:59:2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翁珊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近年来,共青团福清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福清发展大局,通过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搭建新平台、做优服务牌,以青春名义献礼党的二十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团100周年。

“青有引力” 唱响思想引领主旋律

近日,为庆祝建团百年,共青团福清市委上线了“团团的成长日记”线上专题栏目,带领广大青年重温共青团从成立、发展到壮大的百年历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团史、知团情、忆初心、跟党走。

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近年来,团市委始终坚持深耕引领凝聚青年“责任田”,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采取“线上扩大覆盖面+线下拓展深度”的方式推进思想引领,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线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主线,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发动1351个团(总)支部开展“青年大学习”“团团学习社”等品牌活动130余场次,累计覆盖近百万人次。线下,建立青年讲师团,开展“扬福青之声,颂百年华诞”“青春心向党·建功大福清”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70余场,覆盖青少年群体2.5万余人次。

同时,坚持赓续红色基因,着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两红两优”“五四青年先锋”等典型选树活动,多层次、多领域挖掘青少年典型500余人,引导青少年向榜样学习。

“青年建功” 汇聚助力发展正能量

“这群孩子真心不错,我们不太懂操作手机,他们却很耐心一步一步教。”连日来,渔溪镇的老人们说起街上身穿红马甲的“这群孩子”,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们口中的“孩子”,是一群来自团市委的青年志愿者。面对疫情大考,团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累计组织动员5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融城的大街小巷,开展信息流调、秩序维持、数据录入等工作,筑起一道道战“疫”防线。同时,团市委还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队伍和爱心企业开展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共送出防疫物资和慰问品20余万元,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党有号召,团必响应。自疫情突发以来,我市青年高举团旗、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彰显了福清青年的责任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永恒主题。近年来,团市委着力实施“青春建功行动”,以“青”字号队伍为抓手,引领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在重点项目征迁、乡村振兴、文明创城、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建功立业。团机关青年突击队积极参加了融宽环路、霞盛片区、龙江南门桥片区、龙山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还发动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开展义务搬家、节日慰问等系列活动,助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每月15日是“青春护卫母亲河统一巡河日”。每当这一天,113支由青年干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河小禹”们,通过参与河道巡查、环境保洁,开展丰富多样的治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在福清范围内掀起一场“护卫母亲河”行动的“青春风暴”。

“爱心冰柜”活动、平安夜跑、“骑行送平安”……在500余场志愿活动中,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踏遍了融城的山山水水,用他们的行动为青春写下了最美的记忆。

“青年的工作,始终与福清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团市委书记陈曦说,各级团组织着力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搭建奋斗舞台,让青年走“好”路,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时代担当,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青创筑梦” 搭建成长成才新平台

“福清是梦文化发源地,这里潜力大、平台好、政策优,适合年轻人在这里筑梦、追梦、圆梦。”近日,说起在福清的创业之旅,台湾青年詹湘茗如是说。

去年,在“匠心筑梦·创享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上,詹湘茗带着落地福清的蜗牛作品参赛,这种可美容、可食用的蜗牛项目荣获三等奖。

“这场大赛有111个企业和团队参与,覆盖高新技术、乡村振兴、文化传媒等领域,最终有26支队伍脱颖而出,推动创新项目孵化落地。”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大赛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而且发现、培育了一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如果说,创新大赛提升点燃了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那么“创有支持”行动则为青年搭建了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

针对青年创客,团市委开展了“创有支持”行动,在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青年之家”,邀请专家举办“专家来了”“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为青年当好政策“解读人”和创业“引路人”,帮助青年解决各类创业问题,惠及300余名初创青年。“创业沙龙让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创业青年们办更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参加活动的青年创客们纷纷表示。

此外,团市委还积极对接开展“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福清专场游学活动,共吸引全国223所院校500余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走访调研,并利用青年创业促进会平台,开展主题沙龙分享会、创客集中训练营、项目组团参观、资源分享会、青创爱心公益行等活动,引导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青春有爱” 做优关心关爱服务牌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团组织是青年的“娘家人”,是他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人”。

在福清,青年有困难,就找团团,成了很多人共识。

问需青年、问计青年。近年来,福清团市委通过实施“青春关爱行动”,温暖人心办实事。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为主线,聚焦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打响了一系列具有福清特色的服务品牌。

针对特殊群体,发起“暖冬行动”慰问困难青少年、“希望工程”助学、“冬日递暖”关爱快递小哥、“一线团聚 青暖融城”新春慰问环卫工人志愿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针对未婚青年,举办“青春有约 团聚你我”等公益活动,帮助单身青年搭建交流互通平台,帮助京东方、核电、企事业单位等1000余名单身青年拥抱幸福,在福清“安家乐业”。

针对青少年维权,深化青少年维权帮教“青春护航”等品牌,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和法律援助。

这些仅仅是团市委开展“青春关爱行动”行动中的一部分。组建“护苗天使”志愿服务队、打响“青春家园”品牌……无不让青年感受“知心人”的温暖。

“青春家园·天宝社区”是我市首个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项目建设的实体门店,通过组建社区少工委、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活动,带动青少年以“社区小主人”身份加入社区服务,并成功入选团中央首批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名单。

同时,团市委“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学有指导、弱有众扶、创有支持、乐有平台、益有同行等“社区青春行动”,推出“轻松备考行”“爱心暑托班”“青春自护·暑期安全”等多个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团的社区工作模式,提升共青团在社会领域的“三力一度”。

“下一步,团市委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帮助更多青年在一线建功立业,引领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贡献青春力量。”陈曦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