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陈杰思捐赠珍贵华侨文献

2022-04-28 09:59:4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滕端钦)记者获悉,近日,市政协委员陈杰思再次向福清侨乡博物馆捐赠珍贵华侨文献。

据了解,陈杰思本次捐赠的物品共6件,分别是:1947年的增资股份收据3件,1954年的公私合营股权证书2件,1950年的公粮收据存根联1件。其中,1954年的公私合营股权证书由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开具。该公司创建于1905年,是由华侨出资经营的大规模民族卷烟企业。1951年通过协议,进行公私合营,现发展为中资企业。该股权证书上有公私双方代表的印鉴,左下角有红色阳字钢印,底纹覆盖淡绿色防伪标志,设计精美,信息丰富。

陈杰思现为市政协委员、福建顶点集团创始人,福清桂园美术馆馆长。此前,陈杰思曾向福清侨乡博物馆捐赠寿山石俑14件(组)和1935年、1937年华侨银行汇票4件,分别在古代史陈列馆和华侨史陈列馆展出。俑是一种殡葬品,寿山石俑是福建地区特有的。陈杰思捐赠的这组石俑,雕工简洁传神,造型生动,将古人的衣冠风貌展现于今人眼前。华侨银行始建于新加坡,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设有分行,1925年在厦门设立分行。当时,通过分行往来,以及与侨批局的合作,华侨银行成为南洋华侨寄款回乡的重要渠道。汇款人购买银行汇票,将汇票正本通过侨批局等邮寄给亲人,再由亲人持票到银行领取款项,比直接邮寄钱款更为安全。这组汇票有代表性地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联系,见证了侨汇赡家、爱乡心切的历史。

陈杰思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引导更多的市民关注文博事业,让更多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精美文物呈现在福清侨乡博物馆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