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

城头镇首溪村美丽家园建设有新招

2022-04-28 09:59:3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薛红

城头镇首溪村有一家特殊的超市,在这里“买”东西可以不花钱,只要用积分就可以兑换商品。这是首溪村推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通过“小积分”带动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这个要几分?8分。”近日,记者在首溪村文明积分兑换小超市看到,货架上陈列着饮品、食物、纸巾等生活用品,几位村民正在排队挑选商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2—12分不等的分值,村民们使用积分兑换券,就能将心仪的商品带回家。

“每个月,镇包村干部都会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户考评,对每户村民的人居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考评,并根据对应的分值给出不同的积分,引导村民用积分来兑换商品。”首溪村村务员陈明文说。

“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村头巷尾鸟语花香……这些美丽的乡村画卷,都是小小的积分带来的改变。”首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朝华表示,该村通过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并建起廉政文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构建山青、水绿、土净的美丽乡村。但乡村“颜值”虽然整体提高了,部分村民的生活陋习仍未改变,要想建成“推窗嗅花香,开门见美景”的公园乡村,需要全村人“共唱一台戏”。为此,该村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像60分到80分,我们会给他一个基础分0.5分的鼓励;80分到90分,我们会给他1个积分的鼓励;90分以上,我们会给他1.5到2个积分的分值。”陈明文说,村民们累积到2个积分以上,就可以到超市兑换洗洁精、洗衣粉、饮品、牛奶等物品。小小的积分制,让大家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村民由原先的“一旁看”向现在的“我要干”“一起干”转变,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延伸到“死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