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渔溪镇高速路口检查点暖心帮助迷路老人回家

2022-04-28 09:59:3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陈岚 通讯员 陈婧怡)4月22日傍晚,渔溪镇高速出入口疫情检查点像往常一样,镇防疫工作人员有条不紊进行疫情查验登记工作,把好安全防线。

“你好,你是渔溪镇带班领导吗?我们在高速路上发现一个流浪老人。”一个交警电话打断了渔溪镇组织委员余晓婕的工作。随后,余晓婕跟着交警前行,在高速出口缴费处看到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老人个子瘦小,双手紧紧攥在一起,眯着眼睛茫然看着眼前的人群。

“老人可能精神有问题,不会说普通话,只说外地方言。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他没有行程码和身份证,看看能不能请派出所的民警过来,用‘警务通’识别一下他的身份。”交警担忧地说。于是,余晓婕一边让志愿者送来食物和水,一边耐心询问老人:“老伯,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的?”但老人讲的是一种大家听着都很陌生的方言,且叙述很混乱。大家从老人口音中将“四川”“浙江”“重庆”猜了个遍,都一无所获。

一边是难以理解的外地方言,一边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答不清问题,更让人为难的是,老人身上也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和手机等能查询身份及健康状态相关讯息的电子设备,无法进行必要的疫情防控检查。

为此,余晓婕立即求助民警,用“警务通”系统进行查询,却因权限问题,而无法核实外省籍老人的身份信息。一时间,如何帮助老人,成了大家的难题。值班组长林晓乐提议:“老人没有身份证,无法进行核酸检测,那就先让他做个抗原检测,然后,我们再找找其他方法。”

“我们让他写字看看?”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党员志愿者说出了这个提议。大家迅速拿来纸笔,引导老人写出他的姓名和住址。最后,大家努力辨认老人潦草的字迹和凌乱的信息,并不停在网络上尝试搜索相近的信息,终于大致判定老人是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川主街社区的赵老伯。

“可是就算知道了住址又怎么样?老伯连个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都写不清楚。”一位志愿者有些泄气地说。

看着大家沮丧的表情,余晓婕提议:“我们试着从网上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临江镇川主街社区的联系方式,通过社区联系到他家人。”

于是,大家又迅速拿出手机,最后通过联系驻地商家,辗转拿到社区甄主任的联系方式。

“你好,哪位?”在几次无人接听后,来自重庆的声音终于从手机另一边传了过来。

“甄主任您好!我是福建省福清市渔溪镇的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有个情况,需要您的帮助……”在了解情况之后,甄主任说:“这个人我不认识,我们社区是老旧社区,很多居民拆迁之后都搬走了。你等等,我问问社区的其他干部。”

“好的好的。我们等您消息。”

过了半个小时,甄主任的电话回了过来。“已经核实清楚了,确实是我们社区的,他已经失踪三天了,家里人到处找他。他女儿就在福州,我已经通知她了,马上会跟你联系,太感谢你们了!”甄主任说。

当晚8点,在蓝天救援队的陪同下,赵老伯的女儿到达渔溪镇查验站。见到正在休息的老人,其女儿哽咽着说:“太感谢你们了!他的精神状态不好,在这里人生地不熟,我们已经找他三天两夜了,如果不是你们负责任,我们就再也找不到他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