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融”八方力量 筑防控屏障

——我市深入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2022-04-24 10:49:3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陈融莉)“社区里大多是无物业的老小区,我们原本还担心人手紧张的问题。现在能够成为全市首批‘无疫小区’示范点,还要感谢党建联盟的力量。”近日,我市公布首批61个“无疫小区”示范点名单,音西街道福百社区是其中之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郭文豪既兴奋又感慨。

自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我市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把“无疫小区”创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三阵前置、双网叠加、四线并进”的“无疫小区”创建体系。

“三阵前置”

全域联动 筑牢防控体系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并告知我们此次行程的目的地,配合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工作。”在新厝江兜国道查验处,10名来自市财政局的志愿者配合属地乡镇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增援新厝镇的还有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翁秀文。他主动承担值夜班的工作任务,夜间还驾车护送晚班离岗人员返回休息区。“新厝镇出口加工区查验处是外地车辆进入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必经之路,夜间货车流量大,疫情防控的任务重。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敢吃苦敢冲锋。”翁秀文说。

党员干部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身影,在我市处处可见。自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倡议书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落实“一级响应”,共选派市直机关干部1200余人次驰援一线,并示范带动3200名干部下沉支援,与1278名镇街干部、3593名村居干部及3.1万余名党员一起组成立体高效的红色防疫矩阵。

红色带动强引领,上下协同强防疫。福清市以“中枢战阵”高位推动,以“红领矩阵”凝聚全域力量,以“对标督阵”深化“无疫小区”创建,有效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最基层防线。

“双网叠加”

全面发动 凝聚防控力量

龙田镇福庐社区融鼎新都汇小区内,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在各个楼栋间忙碌不停,通过开展“网格敲门行动”,走街入户,在宣传“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同时,摸透各网格内的户数、人员、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

“在前期走访摸排的基础上,我们分类型、分区域、分群体建群管理。利用建起的微信群,我们可以更好地对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等进行管理,及时向居民发布最新通知,并与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龙田镇福庐社区党委书记方超介绍,社区共有6个网格和73名六类网格人员,这些网格员延伸到所有居民户,用“小网格”起到社区安全防控的“大作用”。

迅速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我市派出1560名机关干部深入网格一线做实“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共配网格长、网格员、民警、村医、小组长、志愿者等“六类网格人员”8500余名,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释放组织动能,拉起线下防疫一张网。

按照“一格一群”,线上网格也被严密编织。各社区、村的网格员按照实际情况建群管理,共创建小区微信群1104个,覆盖群众41.8万余户,使防疫工作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线下网格化与线上微信群“双网叠加”,助推“一网到底”,将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落实到每个楼道、每个家庭。

“四线并进”

全民行动 提升防控质效

“你们辛苦了!要注意做好防护啊!”在高速路口查验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连日来身着防护服驻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及时为他们送上防暑物品及相关后勤保障物品。许多部门、单位、企业以及在外乡亲也通过各种方式为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暖心的关爱,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已累计捐献物资近200万元。

“我们一方面尽力做好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另一方面也为连续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现已制定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暖心13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疫”线预警严督、“疫”线精准考实、“疫”线暖心关怀、“疫”线宣传发动,在“无疫小区”创建中,我市充分考虑实际,以“四线并进”的方式,一线对点督导,一线关爱激励,宣传发动全民同心战“疫”,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全面提速提标提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