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发改局双向发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2022-04-22 11:33: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林明 通讯员 王融捷 陈炜)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局面,市发改局坚持党建引领,双向发力,一方面构筑起疫情防控密集阵,另一方面,把控经济基本面,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第一季度,该局组织全市规上企业申报2021年R&D经费投入55.2亿元(错年值),总量和增量继续位居福州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17.2%的高增速;补充申报2022年专项债项目10个,总投资70.8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需求7.66亿元;协助完成133个攻坚项目审批节点,在福州地区排名第一。

据悉,今年以来,市发改局始终摆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全方位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成立4个重大项目服务小分队,推行“积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解决事”的工作模式,第一季度共协调解决39个问题,推动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等近30个重大建设攻坚项目开工,229个攻坚项目共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同时,印发《福清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服务促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组建5个服务专班,细化具体任务,下现场服务,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该局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还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出特色,构筑了从市防疫指挥部——局机关——防疫一线的“三重”防疫密集阵。

在市级防疫指挥层面,充分发挥大数据防疫优势,组织4名干部入驻市防疫指挥部,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融人员,及时接收、研判、下发线索,助力科技防疫;配合三公(工)一大专班组,筛查密接者信息及活动轨迹,为防疫管控措施提供精准信息;参与挂钩镇街及集中医学督导组,每日赴江阴港城经济区、上迳镇、江阴镇、新厝镇、渔溪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促进全市织密更加牢固的防疫网。

在机关防疫工作方面,该局开展党建引领“无疫机关”创建专项行动,利用工作群、学习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净化机关卫生,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处置要求,做到“日产日清”;每月安排卫生清洁“大扫除”活动,打造干净、舒适、“无疫”的办公环境;鼓浓创建氛围,依托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我市防疫一线感人事迹,做到“宣传有阵地、网络有声音、舆论有导向”。

与此同时,市发改局还实施常态化高频次监测疫情期间市场主副食品及重要防疫物资价格波动的工作机制,常态化监测粮食应急供应情况,全力协助保障民生供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