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满园茶飘香 采摘正当时

2022-04-19 10:55:2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铨 实习生 伍语薇

满园茶飘香 采摘正当时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旺季,东张镇岚湖山茶叶基地里的茶农分外忙碌,他们或捏、或提,将一颗颗嫩绿的茶芽收入茶篮,呈现出一派“一人一篓采茶忙”的丰收景象。

近日,记者在岚湖山茶叶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早已孕育出了饱满鲜嫩的茶芽。茶农们穿梭在一垄垄的茶田间,若隐若现。“现在是春茶采摘高峰期,到目前为止,我们平均每天采摘的鲜叶在3000斤左右,可制作成品茶600斤左右。”福建省南湖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说,采摘下来的新鲜茶芽经过晾晒后,送往基地车间作进一步加工,最终制成成品销往市场。

据悉,岚湖山茶园共有600亩茶树可供春茶采摘,主要品种有金观音、金牡丹、铁观音、紫玫瑰,今年3月中旬开始大面积采摘。岚湖山茶园种植的白茶备受市场欢迎,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595品种。该品种香气幽香高雅,茶水甘甜、鲜爽醇厚。目前,全省种植该品种的面积约1500亩,南湖山茶业公司在南湖村就种植了600多亩。

为了确保春茶生产提质增效、稳产增收,南湖山茶业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茶园的土壤、温湿度以及茶叶病虫害等信息,通过视频或者图片上传到互联网后台,由专家对茶叶的生长及病虫害等情况进行诊断。该公司还将从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企业生产、抓好生产调度等方面出发,多措并举确保茶叶的质量和产量。“我们将积极走科技种茶之路,充分发挥南湖山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提高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黄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