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战在“疫”线上 守好“小网格”

——我市构建五级网格防控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04-14 10:24: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一遍遍入户排查、一句句电话叮嘱、一轮轮核酸采样检测……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各重点位置、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及乡村服务站等处,都有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为全市人民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连日来,全市依托“三公(工)一大”平台,推动镇街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等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六类网格人员”进入网格,整合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和优势资源,打造“大数据+网格化”疫情网格防控体系,并压实“区+镇街+社区+分网格+小区”五级疫情网格防控体系,利用社区网格化优势,发挥网格员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拉网排查 不漏一人

“您好,请问家中成员是否去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44岁的陈寿强是玉屏街道一拂社区的网格员,连日来,他和同事在社区里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工作。

疫情当前,陈寿强和同事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每天除了电话排查、信息登记、数据报送,还要线下宣传、入户排查和线上电话回访,手机全天24小时在线,随时为辖区居民答疑解惑。

像陈寿强这样的网格员,一拂社区还有8名。“他们不辞辛劳打电话,对网格居民进行全面摸排、完善居民底本资料,每天跟踪回访居家隔离人员动态,解决居民近期遇到的问题。”玉屏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协调、排查登记、流调采样、维护秩序……连日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六类网格人员”作用,即镇街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村组长)、医务工作者(流调协查员)、志愿者、公安干警,他们各司其职,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敲开家门 关闭风险

敲开群众家门,筑牢防疫大门。连日来,宏路街道3个社区迅速启动“敲门行动”,通过上门询问、当面核实等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排查,严把疫情防控关口。该街道广大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按照“入户敲门、敲门见人、见人问事”的要求,深入了解每户居民核酸采样、家庭成员行程、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意愿等,做到逐一询问,建立社区风险台账,确保将风险人员“找出来”“管起来”。

敲开的是家门,关闭的是“风险”,守护的是“平安”。“为抓好社区精准防控,街道还加强‘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对系统中返融、来融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并实行一户一档,确保底数清楚、不漏一人。”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党员、网格员以及群众志愿者还全力做好值守,实行逐人逐车核查登记,落实测温、验码、查证等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为方便居民生活,社区还设置了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以及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收集区等。

防控宣传 深入人心

连日来,城头镇凤屿村网格员精心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8个村民小组被划分为4个网格,并各自成立微信群,保障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在群内。

为动员居民做好核酸检测,该村网格员提前通过微信群发布核酸检测演练通知,引导居民填写检测信息,并通过电话或者短信逐个通知相关事宜,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防控工作中,市委政法委还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农村、社区基层治理的优势,第一时间在网格工作群传达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点,敦促网格居民配合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全部入户宣传,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大小喇叭走街串巷广泛宣传,发放疫情提示单、致市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使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日常防范措施家喻户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