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都镇因地制宜创建“无疫小区”

2022-04-11 10:35:3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陈妲鸿)“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麻烦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近日,在一都镇东山村与永泰县塘前乡交界处值守点,工作人员正检测过往车辆人员体温,并登记车辆去向。

自相邻的永泰县出现疫情以来,作为一都镇与永泰县接壤的乡村,东山村立即启动24小时值守制度,由一都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逐一检查,进行扫码测温、问行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

对外守住关口,对内加强防控宣传……随着我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一都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各工作片、村干部强化责任,各村(居)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在东山村,村两委按照网格分工,对与永泰方向有亲友关系、有生产生活交集的村民,进行再摸排、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利用广播、网格管理微信群、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普礼村党支部率先成立了一支由1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协同村两委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如今,在普礼村测温验码值守点,时刻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村道上也总能响起党员志愿者提醒村民戴口罩、不聚集的声音;在公园、凉亭等平时人员聚集场所,遍布着党员志愿者监督巡查的足迹。

与普礼村不同,一都村和山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则围绕一都镇制定的“镇村居互联共创”工作法,与城管执法队伍协同发力。

一都村位于一都镇镇区,也是全镇人口最多、人员最集中、人流量最大的村。山城社区居民居住点较为分散,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此,一都镇结合一都村、山城社区的实际情况,引导两个村居制定联防联创工作方案,携手共建“无疫小区”。在镇区,党员志愿者和城管执法队,联合起来,全天候不间断对行人和沿街店面进行巡查,督促大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我们共出动12名城管队员,参与一都镇的防疫。他们24小时待命,参与疫情防控,还要做好日常巡查执法工作。”一都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陈俊彬说。

据悉,截至目前,一都镇共发动党员志愿者23人,协助全镇6个防疫测温验码值守点的值守,并对34家沿街商铺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疫苗接种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人人防控”的工作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