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螠蛏采挖忙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三华园区2000多亩螠蛏养殖基地迎来丰收

2022-04-11 10:33:2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 螠蛏采挖忙

福清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薛雅平/文 林鑫/图)海风徐徐,蓝天、白鹭、挖蛏人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劳动画卷。近日,在我市最大的螠蛏养殖基地——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三华园区螠蛏养殖基地,70多名挖蛏人俯身忙碌着,收获了一筐又一筐螠蛏。

作为地道的本土美味,螠蛏是福清人心中的最爱。“我们的蛏子够大、肉肥美、味道鲜甜、有嚼劲,产品十分有优势,不愁销量。”三华养殖场场长陈爱国对自家的产品信心满满。

记者随手拿起一只洗去泥垢的螠蛏,长约四五厘米,蛏肉白皙丰腴,顶端一双轻柔的“美人腿”对外界刺激反应灵敏。“这一批采收的蛏主要供给本地市场,等新蛏可以采挖了,会有漳州、莆田、宁德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多的一次会进货四五千斤。”陈爱国说,这批蛏会一直采挖到农历八月份,挖过的蛏田经过机械化翻耕、平整后,马上种下新蛏苗,快的话年底就能收成。

据悉,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三华园区螠蛏养殖基地面积达2000多亩,一半是蛏埕,一半是蓄水池。每年投放两批蛏苗,可收获螠蛏约50万公斤,去年总收入达2000多万元。“2009年,基地螠蛏亩产量才五六百斤。随着管理方式、蓄水池模式、养殖模式等的不断提升,如今,一亩产量可以达到四五千斤,翻了近10番。”陈爱国说,以前基地从江浙一带买苗,由于路途颠簸等原因,成活率低于80%,近3年自己培育蛏苗,不仅养殖成本低,而且对本地气候和水质更适应,成活率超过98%。该养殖基地还建有多个蓄水池,每天将富含藻类的循环水输送到蛏田,加上科学的养殖管理,螠蛏的产量大幅提高。

据介绍,螠蛏味美,但外壳薄脆,如果用机器辅助采收,很容易破坏其完整性,所以目前还是靠“人海战术”进行采收,确保质量和产量。依靠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三华园区的辐射带动,该基地周边的村民们也端上了“金饭碗”,特别是五六十岁的村民,每月在基地务农,人均月收入逾5000元,农忙时节还可达到近8000元。“我们年纪大了,在家门口打工能有这样的收入,十分满意。”今年60岁的渔民林智爱说,他们每天6点不到就下池采挖,每天工作近9小时,能采蛏约50公斤,每公斤的劳务费是7元,一天下来可以赚300多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