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组建60人应急核酸采样队

凌晨3点出发 福清再援泉州

2022-04-02 11:20: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凌晨3点出发 福清再援泉州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陈盼兰)4月1日凌晨3点,我市60名医务工作者再次集结,驰援泉州,投身抗疫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连日来,我省多地疫情形势再起变化。3月31日17时许,接福州市卫健委紧急抽调通知,福清市组建60人应急核酸采样队于4月1日凌晨3点出发,驰援泉州。

4月1日凌晨2点30分,所有应急核酸采样队成员集结完毕;凌晨2点40分进行出征前最后一次“点兵”;凌晨3点,载着60名队员的2辆大巴缓缓启动,奔赴泉州。

据了解,此次驰援泉州的60名医护人员来自全市6家医疗机构。其中,福清市医院20人、福清市中医院10人、福清市妇幼保健院10人、福清市第二医院10人、福清市第五医院5人、三山镇中心卫生院5人。

从3月16日起,福清市应急核酸采样队就驰援泉州、参与福州疫情防控工作。16天来,他们辗转泉州,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长乐区等多地,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3月30日,才由福州返回福清休整。仅休整了一天,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又再次出发。其中有2名医护人员30日身体突感不适刚刚恢复好,也坚持报名参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兄弟县市有困难,我们责无旁贷。相信福清核酸采样队员一定会出色完成任务。”市卫健局副局长何飞表示。

3月31日17时许,刚刚接到通知的采样队队员们,又各自拿起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报备”。

“妈妈只是说我‘坏孩子’。”福清市医院麻醉科护士钟祖鑫将妈妈语气里的嗔怪学了几分像。他告诉记者,他妈妈特意去市场买了新鲜的鱼,宰了一只鸭子,等着他回家后好好给他补一补,结果计划落空了。

福清市医院新生儿科副护士长陈祖霞说:“我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有紧急任务就随时出发,这些都习惯了。”

“幸好这次没和孩子说具体回家时间。”福清市医院普外三区护士吴艳玲只含糊地跟孩子说过几天回去。原本计划好回家后好好陪孩子、陪老人,如今只能“爽约”了。

家人在身后的默默支持和包容,让他们能无后顾之忧,安心出发,唯有尚且年幼的孩子才会悄悄触动他们最柔软的内心。

市第二医院儿科护师李炎英在跟家人视频道别时,儿子听到妈妈又要去泉州时,特别失落——16天未见的妈妈马上又要走了。“还有那么多人,为什么你要去?”8岁的孩子并不理解。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熊春燕在跟家人道别时,听到电话那头5岁的小女儿哭喊着“妈妈别走,你为什么又去……”10岁的大女儿也“质问”她,为什么不是别的妈妈去?“有大家,才有小家。”熊春燕说,孩子们现在或许还不能理解这句话,但是作为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当地群众的热情和尊重,当地政府的周到安排和悉心照顾,家乡人民的关注和祝福,都是责任里沉甸甸的一份重量。

出发在即,大家彼此加油鼓劲,星夜下的笑颜灿烂无比。上车、挥别……疾驰的大巴迅速隐入黑夜,逐渐归于平静的车厢却满载光和希望。对家人的牵挂和想念,随着深沉的夜色悄悄释放。等到霞光渐起,他们又将暂时忘记自己儿子、女儿、妻子、妈妈的身份,穿上防护服成为逆行的“大白”,用柔弱的身躯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了战胜疫情,大家都要尽一份力量。”临走前,李炎英这样跟孩子解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