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两地党报联手为烈士找到亲人让忠魂归故里

2022-04-02 11:20: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文/图

【网络中国节·清明】两地党报联手为烈士找到亲人让忠魂归故里

福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烈士亲属(左)送上慰问品。

近日,漳州闽南日报记者邓文忠致电福州日报,希望两地党报共同寻找长眠在漳州的福清籍烈士苏金生的亲人。3月31日,在福州日报记者的努力下,烈士亲属已被找到,福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启动烈士迁坟事宜。

邓文忠介绍,龙海区程溪镇下庄村柿仔自然村附近一座山头的半山腰有4座烈士墓,其中一座属于福清籍烈士苏金生。墓碑上记载,苏金生烈士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648部队三连战士,共青团员,1973年6月25日牺牲,时年21岁,籍贯为“福建省福清县镜洋公社梨洋大队”。

记者查阅“中华英烈网”后确认,苏金生烈士与墓碑上的资料完全一致,随后通过梨洋村干部找到了烈士的亲人和战友。

村里当年与苏金生烈士一起入伍的还有谢希平、谢希桂、谢吓柯3人。“当时我们镜洋公社(镇)有63人去这个部队。”谢希平告诉记者,他们几个老乡只是在新兵训练结束后匆匆见了一次面就被分到不同的连队。没想到,半年后就传来了苏金生执行任务牺牲的消息。

苏金生烈士的大弟弟苏锦和告诉记者,大哥牺牲后,父亲在世时,政府部门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慰问,每月还可以领取抚恤金。受大哥的影响,小弟弟苏锦平后来也参军入伍,成了一名空军战士。

“我大哥牺牲50年了,他不仅是我们家的骄傲,也是福清的光荣!”苏锦平听说了两地媒体联手寻找烈士亲属的消息,感激之余,再次勾起对哥哥的思念。他说,眼看清明节即将到来,如果能够将哥哥的坟墓迁回福清烈士陵园,既可以让哥哥魂归故里、落叶归根,也可以更好地对家人、后人起到教育意义,增强获得感、荣誉感。

得知此事,昨天上午,福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林建忠带着工作人员随记者来到苏锦平家中看望,了解烈士家属意愿,收集烈士相片资料,并送上慰问品。

“等你们确定迁坟时间、疫情缓和之后,我们再与漳州市龙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商议迁坟事宜,让烈士魂归故里。”林建忠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