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出 福清妹周虹成我省唯一获奖者

2022-04-01 10:28: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滕端钦)记者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44名文艺工作者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融籍艺术家、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一级演员周虹上榜,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获奖者。

据悉,此次评选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培育造就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经多方推荐、差额遴选、民主择优、严格审核、反复协商、广泛征求意见,此次评选确定了44名表彰人选。

据了解,周虹,女,1975年6月出生,福建福清人,1994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专业。现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第十一届福建省青联副主席,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闽剧表演与理论研究。她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省级非遗闽剧项目传承人,曾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其代表作品有《双蝶扇》《生命》《贬官记》《孙尚香》《梅玉配》等。她策划并主演的剧目入选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带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入选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并多次参加央视《名家名段》、戏曲元宵晚会、新年戏曲晚会等;她重视闽剧的理论研究,不仅抢救挖掘一批闽剧经典保留剧目,还在人才培养和阵容梯队建设上走在戏曲界前沿,积极推动赴港澳台及国外演出交流共计60余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